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等教育要加速迈向世界前列 不出国门能享一流教育

2018-03-07 14:59:26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交大和很多中国大学一起,实现了快速发展。”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委员说。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显示,2012年,我国(大陆地区)有28所500强大学、4所200强大学。现在,500强大学达到45所,位居全球第二,200强大学增至9所,有两所已经跻身世界百强。

“我国以更大投入力度全面启动了‘双一流’建设,这是高等教育发展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林忠钦表示,中国高等教育想要赶超世界强国,必须进一步加强质量内涵建设,而“双一流”建设的全面启动,将支撑一批中国大学更加从容自信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林忠钦认为,中国大学应该牢牢把握历史发展机遇,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任务,在建设方式上综合施策,更加注重学科建设,健全学科生态体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更加注重师生发展,持续加大对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更加注重学校贡献导向,在建设步伐上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人民一定可以不出国门就享受到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林忠钦相信,随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中国会有一批高水平大学站在世界领先地位,为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5日 11 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