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筛查基因可以提早发现癌症靠谱吗?

2018-03-08 10:30:25

每年281万例死亡,癌症已成中国严重疾病负担

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新发癌症病例达429万例,占全球新发病例的20%,死亡281万例。中国所有癌症的5年生存期在2015年预估为36.9% 。癌症防治已成为我国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医疗体系带来沉重负担。其中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在中国城市地区的人均就诊负担最重,大约为1万美金。

随着人口特别是老龄化人口的增加,中国面对来自癌症的挑战越来越严峻。通过癌症综合干预、筛查和早诊早治来减轻癌症疾病负担、治愈或大幅度延长患者生存期、提升患者生量,是现阶段中国在癌症防控领域的首要任务。

基因检测为健康人提供癌症风险预警 靠谱吗?

有数据显示,美国过去20年癌症死亡率大幅度降低,近15%的人都知道“基因检测”这项服务,目前每年有四五百万人通过基因检测并进行预防性手术,比如美国影星安吉丽娜·朱莉。而在我国,基因检测还是一个新兴行业。

自从看了安吉丽娜·朱莉切乳防癌的新闻后,很多人开始关注基因检测。甚至有些号称“一滴血可以检测肿瘤”的机构开始借势宣传。对此,国内顶尖级肺癌专家、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理事长吴一龙教授指出:“直至今天,我非常反对为健康人提供癌症风险预警的基因检测。首先,我们知道风险预测必须要经过大量科学验证来证实;第二,这种检测特别是危险因素预估只是一个概率,而这个概率被测算出来,可能效果还没看到,但是已经对被检测人造成了心理威胁,进而会导致更多问题出现;第三,它的价格不菲。但是有一些基因检测我是支持的,比如像出生缺陷的基因检测,有些胎儿会患有非常明确的遗传性疾病,这些遗传性疾病通过基因检测可以确诊,一旦确诊就能及时进行干预;还有用于肿瘤诊断的基因检测也是非常必要的。”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针对肿瘤患者的基因检测指导临床治疗,这是现在和未来的肿瘤治疗趋势。“进入医学时代,我们根据基因的改变类型制定治疗策略,这在乳腺癌和肺癌治疗中效果非常明显。比如肺癌中有八个癌基因,并且目前已经可以找到相对应的药物进行治疗。如果不检测就回到几十年前用一个方法来治疗所有的病,这是不可取的。”他如是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