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蔷薇根调月经

2018-03-09 09:45:35

四川读者李女士咨询:我今年32岁,患有月经不调,月经过多且带有紫色血块,痛经严重。别人向我推荐一偏方:取鲜蔷薇根60克(干品30克)、七叶莲9克、鸡蛋2个、米酒少许,将鸡蛋煮熟去壳,蔷薇根、七叶莲放锅中,加水3碗煎至1碗,去药渣,放入鸡蛋再煮一会,趁热加少许米酒食用。在月经来潮前一两天开始服,一天一次,连吃2~4天,可服2~3个月经周期。请问是否可行?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月经不调是指月经周期或出血量异常,可伴有腹痛及全身症状。中医认为,蔷薇根有清热解毒、祛风除湿、活血调经等功效。人们常用蔷薇根治月经病,如《浙江民间草药》记载,蔷薇根能“活血调经,清下焦湿热”;《江西草药手册》也有“妇女月经过多,鲜蔷薇根一两,炖瘦猪肉吃”的记载。七叶莲有化瘀止痛、舒筋活络的功效,是治疗关节痛、跌打损伤、胃痛的常用药。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用七叶莲煮鸡蛋汤以治疗痛经。现代研究表明,七叶莲镇痛、抗惊厥的作用较好,用其制成的注射液可治疗跌打损伤、胆道疼痛、三叉神经痛。鸡蛋能补虚安神、滋阴养血。米酒滋养补虚、增加食欲,还可活血止痛。诸味合用,具有清热除湿、化瘀止痛的功效。

本方用于下焦湿热型月经不调效果最好,即有月经前小腹痛、月经量多、色鲜(紫色)或带血块,同时伴有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腻等症状的患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