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这8种脸最具吸引力,你喜欢哪一张?

2018-03-09 10:40:56

 

看人先看脸,脸部相当于一个人的名片。无论是在男女恋爱还是在应聘工作时,很大程度上还是“看脸”决定成败的。美国商业内幕网站(Buiness Insider)根据以往的科学研究,总结了8种最具吸引力的面部特征,他们有的看上去可能并非典型的“美”,却因为有着特别的面部特征,收获了非凡的吸引力。另外,文章还指出,我们个人对于异性的审美“口味”受家族基因的遗传性影响并不大,关键还是在日后生活环境和个人经历中,会逐渐塑造个人喜好。

1 对称脸

发表在《比较心理学》和《进化与人类行为》上的文章共同证明了一个观点:不论男女,对于拥有对称脸型的人潜意识里都受到格外的偏爱。奥黛丽·赫本就是拥有完全对称脸型的一个典型代表。同时,一项针对双胞胎的研究也印证了上述结论,双胞胎中脸型更为对称的那个往往更讨人喜欢。

究其原因,人体由分裂的细胞发展而来,如果每次分裂都能进行得完美,其结果就是一个身体各部位都均衡对称的婴儿。但大自然不会按照这种方式造人,基因变异、环境影响以及母体子宫内受到的压力可能都会使对称性发生变化。

人体匀称表明一个人具有良好生存能力的基因优势,这有益于健康。研究人员表示,“择偶过程中,人们会潜意识里认为面部更对称的人身体也更匀称,相应的繁衍后代时,后代拥有对称性身材的概率就会很大,健康程度也更有保证。”

2 不对称脸

有对称脸就有不对称脸型,比如美国影星米洛·文堤米利亚就是一个典型代表,集意大利、爱尔兰、英格兰、苏格兰、法国、北美印第安以及印度血统于一身的他,拥有着一张完全不对称却让人欲罢不能的迷人脸型。

当然,完全的不对称,或者说完全“错位”的脸型一定会让人觉得很不舒服,但如果“错位”得恰到好处,反而成了一张有特色的名片。在这个脸型可以通过后天手术精确改造的年代,完美对称脸型已经比比皆是,有着“扔在人堆就找不着”的风险,而此时,一张有特色又带着诡谲笑意的脸可能更象征着“天然、未经雕琢”的特征,这也就让人更加印象深刻,成为别具特色的吸引力来源。

3 平均脸

平均脸是一个整容专业词汇,指经过计算机技术处理得到的某一群体的合成性容貌。长着平均脸的一群人在很大程度上有着相似的相貌,当然,出现撞脸的机会也就大大增加。美丽的脸往往只是平均化的结果。科学研究发现,用计算机把越多人的面孔合成在一起,新面孔就越有吸引力。2张脸合成出来的只是普通人,32张脸就可以合成出美女。听起来平均、大众脸,似乎不是个好消息,不过对吸引力而言,却是另外一回事。专家表示,“平均脸看起来更具吸引力,可能的原因是平均消除了不吸引人的特征。”

至于其中的原因,发表在《人类自然》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对此做出了解释,认为这可能因为平均脸上留下了各式各样的基因痕迹,遮掩了原有的不协调,也代表了在对抗疾病时的基因优势。

4 老成脸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生对“大叔级”的人物有着独特的偏爱,这也是有据可查的,长相持重老成的男人的确对异性有着更强的吸引力。发表在《进化心理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就给出了印证,文章通过对比试验,最终结论是,女人更喜欢长相老成的男人,而且越是经济独立的女性,喜欢“老男人”的偏好越强烈。

这项结论也印证了所谓的“乔治·克鲁尼效应”——女性经济地位越独立,就越想寻觅较年长、更有魅力的男性为伴。

此前研究表明,女性普遍择偶时更注重男性能否养家糊口,而男性择偶时则更重外表,而女性经济越独立,择偶时越有自信,对伴侣经济实力的稳定和生活保障的本能偏好会变得次要,她们会更关注内心,也更偏爱有着丰富经历和体贴细心的年长男性。

5 清秀脸

一项研究发现,对于男性来说,性感的嘴唇、深邃的眼睛可能并不是能让他们垂涎的女性特征,与想象中不同的是,更多的男人却对一副清秀干净的五官表现出好感。

这项研究针对168名法国男人进行试验,给他们提供一组女人脸部图片,让他们根据图片中女人的面部吸引力给出0至20分的打分。最终,研究人员的结论是,总体来说,男人们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容易被“妖艳”的五官所着迷,反而是长着一张普通面相、没有个性五官、面部干净清秀、让人看上去很舒服的脸,成为所有男人最中意的长相。

6 蓄须脸

有些女人偏爱干净清爽的阳光男孩,而也有女人对留着胡须稳重深邃的男性更着迷。

《进化与人类行为》期刊发表文章称,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显示,相比把胡子刮得干干净净、或者只留着一点胡子碴、或者满脸大胡子的男性,女性更青睐留着浓密短胡碴的男人。那么男性是如何看待留胡子的同胞呢?研究显示,男性同样认为有大胡子或重胡碴的要比没胡子或只有一点胡碴的面孔更具吸引力。研究人员让177名异性恋男性和351名女性观看10名微笑男子的照片,这10个人各有四张照片,分别是:刚刚刮好胡子的、五天没刮胡子只有一点胡子碴的、十天没刮胡子重胡碴的和满脸大胡子的。研究人员随后让所有测试者按照相片中男子的吸引力大小为这几张相片排序,结果发现有重胡碴的男性更受女性青睐。

研究人员解释,胡子可能影响对男性社会属性的判断。留中等程度胡子的男性会被认为最具魅力,蓄着大胡子的男性则会被认为会更尽父亲责任。

7 疤痕脸

如果蓄须对于女性的吸引力还可以理解,那男士脸上的疤痕也是加分项就有点让人难以理解了。发表在《性格和个体差异》期刊上的文章的确印证了这个结论,不过脸上有疤的吸引力仅限于男士,如果女士也依此效仿的话,那可能就悲剧了。

在这项心理学研究中,面对有面部疤痕和无面部疤痕的男子照片时,女人们认为疤痕男更有魅力;但对男人来说,女人脸上的疤却丝毫不会为其增加魅力。在该研究中,大约220人被要求观看一些男人和女人的照片,其中一些人有着不同的伤疤。结果显示,在女性看来,疤痕增加了男性魅力。

相对于面目干净的脸孔,女人们认为有疤痕的男人脸更有魅力。这是因为它表明有关男性历史和个性信息。在女人看来,与暴力相关的疤痕可能显示其有冒险个性,或者个性阳刚,这两者都对女性有吸引力。此外,疤痕也是一种基因标志,表明该男子有强壮的免疫系统,这同样能吸引女性。

8 父母脸

一项科学研究结果显示,男女在找寻终身伴侣时,往往易被脸型长的像自己父母的对象吸引。也就是说,男性倾向于选择长的和母亲相像的人作为伴侣,女性则多半为长的像父亲的人倾心。当然,这也要看在生活中,父母的哪一点让人更为认同,这就是所谓的“积极印记”。

在一项被收养女性研究中发现,她们倾向于选择看起来像养父的伴侣,而不是亲生父亲。这也说明,童年与父母的积极相处关系,对其选择与父母相似伴侣有重大影响。同时也因为在童年阶段,他们已经花费足够时间彼此吸引,在进入找对象的年纪,会潜意识认为跟父母相似的长相的人更可靠。

编译 陈佳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