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诊断腰突症查什么

2018-03-12 09:27:56

河北读者王先生问:我的父亲最近常常觉得腰背痛,怀疑是腰椎间盘突出,首次检查腰椎选择哪种方式更好?X线、CT、核磁共振(MRI)等有什么不同?

解放军第252医院关节外科主任王振虎、医师龚龙解答:腰突症是否需要做影像学检查,如何选择检查方式,应根据具体情况来定。1.病程短、腰痛等症状轻微者,如果医师认为病史清楚,诊断明确,不需要进行影像学检查,可予以功能锻炼、理疗、内服或外用药物治疗,减少放射线损害。2.病程长、症状典型,如腰痛伴下肢放射痛、麻木感、肌肉萎缩等患者,若医生认为有神经根受压的可能,建议进行腰椎X线(正侧位、过伸过屈位)及核磁共振检查,以评价腰椎骨性结构稳定性,了解神经受压迫程度。3.腰背疼痛合并双下肢乏力、疼痛、麻木,出现行走困难、有“踩棉花感”,胸腹部束带感,如果症状在短期内迅速加重,应排除腰部以上高位神经受压迫(如脑梗,颈、胸段椎间盘突出,黄韧带、后纵韧带钙化症,椎管内占位压迫脊髓等),首选MRI,可清晰显示脊髓神经受压迫程度。CT的优势在于分辨椎体、椎弓根、关节突病变,但对椎间盘或神经根等软组织病变不能清楚显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