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感冒何时需就医

2018-03-12 09:28:11

读者郑女士问:我家孩子4岁,出现咳嗽、流鼻涕、发烧等症状4天。我想带她去医院,但爱人说没必要去。请问孩子感冒何时该去医院?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副教授刘沉涛、医师欧爽解答:患流感后,患儿体温可突然升至39~40℃,怕冷、四肢发抖、头痛、全身无力、肌肉酸痛、喉咙痛、不想吃东西,伴有干咳、流鼻涕、脸红。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为主。普通感冒则大多起病温和,体温慢慢上升,有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鼻、咽拭子和痰标本等能辅助诊断流感。没有并发症的患儿,多数发病后3~4天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以下人群需高度重视:年龄低于5岁的儿童、65岁以上人群、伴有各系统慢性疾病者、肥胖者、妊娠期妇女。出现以下情况之一为重症病例,需及时就医:持续高热超过3天,伴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呼吸频率快,口唇紫绀;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合并肺炎;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