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便秘是心脏病人大敌

2018-03-12 14:16:18

2018年2月28日,原解放军第39军244团政治处主任、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同志因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在海南三亚301医院抢救无效,不幸辞世,享年71周岁。

据悉,陈小鲁逝世前一天身体和精神状况还很好,白天和夫人一起出过门。27日晚上21:20左右,陈小鲁准备洗漱就寝,睡前解大便时,因过于用力发生了意外,突然倒下。尽管夫人立即叫了120急救车,但在送往附近医院的路上,陈小鲁就没了呼吸和心跳。

为老先生哀悼的同时,我们要明确一件事,便秘真的有可能要人命。中山大学第六附属医院肛肠外科学科带头人任东林教授表示,古今中外,因便秘去世的人不在少数:春秋时期的晋景公突然感到肚子胀,于是“如厕,陷而卒”;1760年,英国国王乔治二世大便用力过猛,心脏病发作猝死;1796年,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排便时昏迷,随后驾崩;相声大师马季,也是在一个早晨猝死于马桶上……

任东林说,便秘患者因排便困难,通常会用力过大,引起腹压升高,血压也随之升高;同时心率加快,导致心肌的耗氧量增加,心肌因而发生严重而持久的急性缺血,甚至发展为心肌梗死。便秘患者大便时还常会用力屏气,挤压内脏,引起心脏破裂、大血管出现夹层动脉瘤或破裂等,同样有生命危险。对心脏病人来说,便秘是引发急性心梗的危险因素之一。患者在用力排便时,血管压力增加、血流速度加快,容易将附着在血管壁上的斑块冲进血流,堵塞血管,引发急性心梗,甚至猝死。

除了诱发严重的心脏病,便秘还有加重痔疮、诱发肛裂、形成腹壁疝、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等多重危害,因此老年人(尤其是心脏不好的人)必须重视便秘的防治,可采用以下方法。1. 坚持参加锻炼;2. 培养良好的排便习惯:可练习每天清晨排便一次,即使无便意,也可蹲坐一会儿,以形成条件反射,并注意营造安静、舒适的环境,选择坐式便器;3. 合理饮食:多吃含粗纤维的粮食和蔬菜、瓜果、豆类食物,多饮水,每天至少1500毫升,尤其是晨起或饭前喝一杯温开水,还应食用一些具有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如黑芝麻、蜂蜜、香蕉等;4. 积极治疗。

最后需要提醒老年人,一定要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定期体检,及时治疗,有心脏病的老人要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物。《生命时报》记者还了解到,陈老生前几乎从不做体检,不知道自己的心脏有问题,也从来不随身带急救药物。陈老有习惯性便秘,但没有重视,未曾采取过任何有效治疗措施。否则,这场意外是能够避免或急救成功的。(本报特约记者 简文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