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生儿听力筛查很重要:一出生就要查听力

2018-03-13 14:22:26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通过耳声发射、自动听性脑干反应和声阻抗等生理学检测,在婴儿出生后自然睡眠或安静状态下进行的客观、快速、无创检查。

研究表明,正常新生儿和高危因素新生儿听力损失发病率差异较大,正常新生儿为1%~3%,高危者为2%~4%。所有新生儿出院前均应接受听力初筛,未通过的应在出生42天内进行双耳复筛。未通过复筛的婴儿,应在3月龄接受听力学和医学评估,确定是否存在先天性或永久性听力损失,以便实施干预。

复筛未通过的患儿,应由听力检测机构进行耳鼻咽喉科检查及声阻抗、耳声发射、听性脑干诱发电位检测、行为测听及其他相关检查,必要时进行医学和影像学评估,做出诊断。具有听力损失高危因素的婴幼儿,应根据可能发生的迟发性听力损失状况,制定个性化的听力再评估时间和次数。通过筛查但具有高危因素的孩子,至少3岁内每半年进行1次听力随访,如果怀疑听力受损,应及时进行听力学评估。(中国妇幼健康研究会专家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