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咀嚼力下降要警惕

2018-03-13 17:13:25

日本《朝日新闻》近日刊登东京大学新研究发现,老年人咀嚼吞咽能力衰退,会导致死亡风险增加,必须引起重视。

研究人员以2000名65岁以上千叶县老人为研究对象,对他们进行6项调查:残存牙齿少于20颗、咀嚼能力差、嘴部活动不灵活、舌头不灵活、坚硬食物嚼不动、吃东西容易呛噎。跟踪调查4年后发现,即使排除年龄因素,符合其中3项以上者比正常者死亡率高2.09倍,前者需要看护比例是后者的2.35倍。此外,前者得老年性肌肉衰减症比例是后者的2.13倍。

东京大学教授饭岛胜矢分析,老人口腔功能衰退、饮食量减少,尤其是吃需要咀嚼的肉类摄入量减少,会导致营养不良,容易诱发体力减退、健康状态恶化,这种情况早期称为“口腔虚弱”,及早发现和治疗,预后更好。饭岛胜矢表示,老人不要只关注牙齿数量,更要注意吃饭时咀嚼吞咽能力好坏,一旦发现异常,要尽早去口腔科治疗。(姚力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