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碳水化合物就是糖吗

2018-03-14 09:32:53

很多人认为碳水化合物就是糖,经常说“主食里含糖多,要少吃”。事实真是这样吗?

回答这个问题前,先带大家了解一下碳水化合物对健康的作用。碳水化合物是细胞结构的主要成分及人体的主要供能物质,有调节细胞活动的重要生理功能。从提供能量来说,碳水化合物是人类获取能量的最经济、最主要来源,一般成人一天所需能量一半以上来自碳水化合物,因此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不仅对保证充足能量供给非常重要,对于保障平衡膳食、节约蛋白质等也有重要意义;同时,碳水化合物也是构成细胞的成分并参与多项生理活动,如参与构成各种糖蛋白等。

按照我国标准中的定义,碳水化合物是指单糖、双糖、寡糖(低聚糖)、多糖(主要是淀粉和非淀粉多糖)的总称。糖则包括所有的单糖和双糖,其中前者包括葡萄糖、半乳糖、果糖等,后者包括乳糖、蔗糖和麦芽糖等。由此可见,碳水化合物不仅仅是指糖,两者不能完全画等号。事实上,一般谷类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多为淀粉,在体内经过人体消化吸收后才能变成糖,而不是食物本身含有“糖”,所以“主食含糖多”,其实是淀粉含量多。食品中的碳水化合物可由减法或加法获得。减法是将食品总质量看做100,分别减去蛋白质、脂肪、水分、灰分和膳食纤维即是碳水化合物的量。加法是指食物中淀粉和糖的总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