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化疗后口腔溃疡咋治

2018-03-19 09:57:20

广东读者万先生问:我父亲因肺癌接受化疗,近来出现严重口腔溃疡,疼得吃不下东西、睡不着觉,请问如何治疗?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李玉华、护士刘云霞解答:化疗会导致血液中的成熟粒细胞减少、免疫力低下、骨髓抑制、菌群失调、黏膜易感染等。某些化疗药如甲氨蝶呤、阿糖胞苷易造成口腔黏膜破溃。患者进食、进水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减弱。上述因素都可能导致口腔问题,包括口咽部疼痛或溃烂、牙齿和牙龈疼痛、口腔感染、黏膜脱落溃疡、舌肿胀、唾液分泌改变、口腔干燥等。建议患者化疗前先进行口腔科会诊。平时多喝水,正确刷牙,饭前饭后勤漱口,让漱口水在口中停留1~2分钟。

针对已经形成的口腔溃疡,过氧化氢漱口水可以抗菌防臭,适合有腐烂的溃疡;生理盐水能清洁消毒,预防口腔感染;碳酸氢钠漱口水是碱性的,可以抗真菌;醋酸溶液能对抗绿脓杆菌。还有一些功能性漱口水,比如盐水+维生素C+维生素B6、盐水+维生素B12可保护黏膜;盐水+维生素C+维生素B6+维生素B1可促进黏膜生长;盐水+云南白药+思密达能消炎止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