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什么情况可做减肥手术

2018-03-19 10:00:21

北京读者张先生问:我身高175厘米,体重130公斤,平时吃药锻炼,只减了6公斤。听朋友说,做手术减肥不仅体重降得快,还能治愈高血压、糖尿病。手术减重是否真的安全可靠?我能做吗?

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博士花苏榕解答:减重手术多种多样,但精髓只有2条:1.减少胃容量:饱腹感是胃被撑起来的感觉,胃的弹性很好,越吃越大,越大就越易饿。袖状胃切除就是把原来的霸王胃裁成一根修长的袖子,一吃就饱,想胖都难。2.降低吸收率:用胃旁路术把胃切成小囊,把适量长度的肠子从设定部位断开,接到胃小囊上,使一段肠子被闲置,从而减少吸收。

手术有风险,挨刀需谨慎。太胖和太瘦都不好,死亡和患病的风险都会增加。此外,手术是不可逆的,若仅仅微胖却做了手术,易矫枉过正,营养不良,得不偿失。体重指数(BMI)的算法是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对于BMI大于37的重度肥胖者,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的中度肥胖者,建议考虑手术治疗。您的BMI为42,可考虑做此手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