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世界睡眠日数据发布:90后程序员最易失眠

2018-03-19 10:13:13

2018年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于3月18日在北京清华大学举办了“2018世界睡眠日新闻发布会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启动仪式”。

大会上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叶京英教授代表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发布了“全球睡眠状况及睡眠认知最新调查数据和睡眠医学最新成果”。

本次数据与成果发布主要围绕公众睡眠状况、睡眠认知、医学成果三方面展开,通过权威数据、专业解读更直观的反映大众的睡眠现状,指导公众提高睡眠质量。

一、睡眠状况:以中国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们睡得怎么样?

1.90后睡眠指数:其均值为66.26,普遍睡眠不佳,呈现出“需要辗转反侧,才能安然入睡”的状态。

2.睡眠时间:90后睡眠时间平均值为7.5小时,低于健康睡眠时间,六成以上觉得睡眠时间不足。其中43.3%睡眠时间为7-8小时,23.4%睡眠时间为8-10小时。

3.入睡时间:30.9%的人入睡需要30分钟以上,0.9%需要药物助眠才能入睡。

4.作息习惯:31.1%的人属于“晚睡晚起”作息习惯,30.9%的被访者属于“晚睡早起”,能保持早睡早起型作息的只占17.5%。约七成的人都是被动起床的。

5.90后中睡眠障碍者的职业分析:最容易失眠的是程序员,占16%,其次是蓝领、销售、咨询人员,新兴职业的淘宝店主、网红的睡眠状况也不是很好,分列第五、第六位。

二、睡眠认知:全球人民是怎么看待和对待睡眠的?

1.人们对健康影响因素的关注仍没有“优先”考虑睡眠:当把健康的睡眠习惯纳入生活方式时,因不规律锻炼(49%),或不健康饮食(42%)而产生的愧疚感,远远超过了不保持良好睡眠习惯的愧疚感(29%)。

2. 针对睡眠问题的策略:在全球范围内,四分之三的成年人(77%)试图以某种方式改善他们的睡眠。总的来说,许多人求助于舒缓的音乐(36%),或者制定一套固定的作息时间表(32%)。

3.不同年龄段人群对睡眠的认知不同:18–24岁的人,与其他几代人相比,他们更不可能遵循固定的就寝时间。这组人平均每晚睡眠时间比其他年龄段的人要多(18-24岁平均睡眠7.2小时,25岁以上者平均6.9小时)。

三、医学成果:关于睡眠医学上有哪些最新研究进展?

1. 睡眠障碍与抑郁症之间存在关联:存在睡眠障碍的老年人中,抑郁症发生的风险显著增加,另一方面,具有抑郁症状的老年人睡眠障碍的发生和恶化的风险也会增加。

2. 睡眠呼吸障碍可同时增加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的发生。因此,老年人的睡眠障碍要尽早干预和治疗,以防止抑郁症及老年痴呆。

3.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是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患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睡眠障碍。

4.女性睡眠问题:女性更易罹患睡眠障碍。女性睡眠及睡眠障碍受不同年龄、不同生命阶段的内分泌与心理变化的影响。

5.研究发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对儿童的图片学习记忆能力造成损害。

6.婴儿的睡眠问题: 20-30%的婴儿睡眠呈碎片化,频繁夜醒,且可能有入睡困难,睡眠呼吸障碍等问题。

7.关于肥胖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的问题:随着减重代谢外科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迅速发展,对于肥胖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的关注和认识也逐渐深入。

我国正处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社会越来越多元化,复杂的社会生态和老龄化加剧均影响着国民的身心健康,使睡眠障碍患病率日益增加。可以说睡眠健康密切关系着国人的身心健康,而从数据来看,国人睡眠健康不容乐观。不过可喜的是国内学者在睡眠障碍研究领域取得了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值得我们期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