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三高可导致糖尿病肾病治疗需注意这些

2018-03-20 14:50:08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但是很多人由于对糖尿病知识掌握比较有限,并不清楚糖尿病肾病的病因。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肾病病因:

三高可致糖尿病肾病

1、高血压。高血压与糖尿病肾病发生无直接关系,但原有高血压或病程中至微量蛋白尿期时血压升高后可加速糖尿病肾病进展和肾功能的恶化,加重尿白蛋白的排出。

2、高血糖。糖尿病肾病发生与高血糖密切相关,血糖控制不佳可加速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明显延缓其发展。高血糖及糖基化终产物生成增多后引起系膜细胞增生,细胞外基质增多,系膜扩张,肾小球基底膜增厚等。

3、肾血流动异常。高血糖时,肾小球内高灌注,高滤过状态,跨毛细血管壁压力增高,使系膜细胞扩张,上皮细胞足突融合和产生致密小滴,肾小球上皮细胞从基底膜上脱落。肾小球基膜Ⅳ型胶原信使糖核酸增高,使基膜增厚,最终形成系膜的弥漫性、结节性病变,发生肾小球硬化。在压力增高的情况下,蛋白滤过增加,亦可沉积于系膜区和肾小球基底膜,促进基质增生,形成恶性循环,并可造成结节性和弥漫性肾小球硬化。

糖尿病性肾病如何治疗?

选择降糖药物

至于糖尿病患者口服药物方面,应选吸收快且对肾脏影响较小且不易引起低血糖反应的药物。目前,糖尿病性肾病的首选药物仍是胰岛素,因为及早使用胰岛素,可以延缓甚至防止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发展。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因害怕使用胰岛素会产生依赖性而不愿意使用胰岛素,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但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性肾病患者,由于肾脏对胰岛素的降解明显减少,所以对这类病人在应用胰岛素时,要经常监测血糖,及时调整剂量,以免发生低血糖的情况。

控制血压

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大部分高血压都是继发于糖尿病肾病,而2型糖尿病则有许多高血压是与糖尿病同时并存的。但不管怎样,高血压能反过来明显使糖尿病肾病进一步恶化。因此在糖尿病肾病时控制血压非常重要。尤其对1型糖尿病患者,如果在肾病早期控制血压有可能将晚期肾功能衰竭的发展延缓10-20年以上。血压控制的药物选择:控制血压的药物种类很多,其中转换酶抑制剂(ACEI)常常是最佳选择,因为它除了能降低血压,还能改善糖尿病肾病。具体那些药是转换酶抑制剂,请教您的医生,他会给您详细的解释。

控制血脂

和所有其他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一样,血脂总是一个影响因素,因此为了时使糖尿病肾病得到良好的防治,您需要将血脂,不管是甘油三脂,还是胆固醇,都尽量控制正常。

透析

当肾病发展到尿毒症阶段,此时出现肾功能衰竭,肾脏无法将人体代谢的毒物排出体外,此时血肌酐和尿素氮都明显升高,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通过透析的方法来维持人体的正常毒物排泄。换句话说,用透析来维持生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