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错误饮水的危害日常饮水需要注意些什么?

2018-03-20 14:54:53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饮水虽然是每天都做的小事,但是其中有一些注意事项一定不能忽视。那么生活中饮水,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我们经常会在热水壶的热水烧开以后因为粗心等原因没有及时饮用,导致电水壶里的热水放冷了,有很大一部分人会选择把这壶凉掉的水再烧一遍,这种被反复烧开的水,就是人们常说的“千滚水”,关于饮用它的安全性一直都有争议,很多人认为饮用“千滚水”会导致机体缺氧,还会增加肾结石、血管硬化等疾病的风险。一般自来水中含有细菌、钙镁离子、亚硝酸盐等物质,经过第一遍加热烧开后,水中的细菌会被杀死,钙镁离子会与其他杂质形成水垢,而溶于水的亚硝酸盐含量会因此增加,但还不至于危害健康。当水凉之后再次加热,水中的亚硝酸盐会变得更多,饮用之后,极有可能使人体的血红蛋白变成亚硝酸基血红蛋白,降低红血球的携氧功能,导致机体缺氧。

事实上,再次加热的水的确会导致水中的亚硝酸盐、砷、氟化物浓度变高,但对于一般人而言,饮用反复加热过1~2次的开水,其中所含的有害物质还不足以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但对于孕妇、病人等敏感人群,最好不要饮用这种水。虽然加热过1~2次的开水并不会对健康造成什么影响,但是如果水壶里的烧的时间过长,烧见底了,这时剩下的水就不能再饮用了。

饮水的时机

不少人只有在口渴的时候才会想起来要喝水,但是这时身体往往已经处于缺水的状态了,这种习惯不利于身体的新陈代谢,会导致血液黏度增高,因此要掌握好正确的喝水时机。

饮水的类型

饮水的最佳选择就是白开水,而不少人喜欢用口味更为丰富的饮料代替开水饮用,这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因为饮料中添加了多种添加剂和糖分,不但会增加我们的肾脏负担,还有诱发蛀牙、肥胖、结石等各类疾病。

饮水量

多喝水是一种健康养生的做法,但也不能过量,正常人在一天之内,通过排泄、呼吸、出汗等多种方式消耗的水分约有2500毫升左右,因此补充这么多的水分即可。而除去人在摄入食物时补充进的水分,需要通过饮水补充的量约有1500毫升,差不多是三瓶瓶装矿泉水的量。而一旦饮水过量,不但会影响肠胃消化,还会加重肾脏负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