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投入140亿元综合治理 叶尔羌河筑起“防洪墙”

2018-03-20 14:59:12

1122563520_15215125468741n

地处兵团第三师境内的叶尔羌河下游两岸生机盎然(资料片2017年10月9日摄)。 王志清 摄

经过3年建设,南疆人民期盼已久的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于去年底全面建成,并开始发挥效应,叶河安澜的百年期盼终于梦想成真。19日上午,塔里木河流域水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向社会公布了这一喜讯。

叶尔羌河是塔里木河的主要源流之一,这条大河滋养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的240万各族群众,灌溉区域面积达600多万亩,是新疆最大、全国第四大灌区。但其洪灾频发程度及洪灾损失程度也居新疆各河流之首,一直威胁着沿岸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严重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2014年,国家投入140亿元,开始对叶尔羌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工程包括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和沿线堤防护岸等永久性防洪工程。工程治理河长500公里,涉及喀什地区的泽普县、莎车县、麦盖提县、巴楚县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共建防洪工程77处,于去年全面建成。

“先是阿尔塔什水利枢纽的大坝合龙,开始发挥调水蓄水功能;去年年底,沿线堤防护岸等永久性防洪工程全面完工,叶河防洪治理工程开始系统性发挥作用。”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李振纲说。“叶河防洪治理工程的完工,首先是农民经济负担的大幅降低。”

巴楚县英吾斯塘乡今年71岁的农民艾麦尔·萨吾提,从20岁开始抗洪。半个世纪以来,每年有3个月要住堤抗洪,终于在去年画上了句号。“这么大的工程,只有国家有力量啊!”艾麦尔深有感触地说,“国家为我们治理河患,还鼓了我们的腰包。叶河工程自从开工建设,村里200多名村民到工地打工。我儿子用翻斗车给工地拉沙子,两个月就赚了3万多元。”

如今,叶尔羌这条滋养喀什等地千百年的母亲河,开始展露出慈祥的面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