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甲肝的复发率为什么高和机体免疫力低下有关

2018-03-21 11:34:03

甲肝是最早发现的传染性肝病,患者的临床表现比其他肝病都更加明显,病情的发展也十分迅速,患者往往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陷入病危。对于急性黄疸型甲肝患者来说,常见的临床表现是强烈的上吐下泻症状,少数患者还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患者的尿液也会随着病情的变化不断加深。急性无黄疸型的甲肝病情相对更加少见,患者的病情也比较平缓,多见为消化不良和四肢乏力,肝区胀痛感。

临床上甲肝的自愈率很高,但同样高的,还有他的复发率,这是为什么呢?

1、休息不足

急性甲肝患者在恢复期往往容易放松警惕,则导致他们的休息达不到标准,甲肝病情不能得到很好的恢复。还有的患者一见好转,心情激动,便出去和朋友游山玩水,结果回来当天夜里就病倒了。

2、饮食不节制

我们都知道,急性甲肝是通过消化道进行传播的疾病,患者在发病期的饮食限制是很多的。这也使得部分患者在恢复期不加节制的饮食,导致了甲肝的复发。

3、药物

有部分甲肝患者在恢复期治疗的时候急于求成,盲目使用大量的药物,这反而加重了病肝的负担,给日后的复发埋下了隐患。

4、机体免疫力低下

免疫力低下时不能产生足够的甲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G来清除病毒或甲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G持续时间短,可导致甲肝病毒的再感染。

除了上述几种情况容易造成甲肝的复发,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节制的抽烟、饮酒,还有情绪波动起伏过大等,都容易造成甲肝病情的不稳定。

如何预防甲肝复发?

甲肝病毒形态不同,抗原性不同,相互间无交叉免疫。所以甲型肝炎痊愈后,仍可患其它各型肝炎。从理论上讲,一个人可患1~5次急性肝炎。一生中患2次肝炎的也大有人在。

甲肝患者预防复发的重要阶段是切断传播途径。加强饮食、水源及粪便的管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勤洗手,共用餐具经常消毒,最好实行分餐,生食与熟食切菜板、刀具和贮藏容器均应严格分开,防止污染。

管理并隔离传染源,在流行区域内发现甲肝患者,不仅要隔离现症患者,更重要的是早期发现并隔离现症患者周围的隐性感染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