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血糖控制好还是会发生并发症!糖友忽略这六件事更致命

2018-03-21 11:37:15

黄阿姨是一名多年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为了防止出现糖尿病并发症,黄阿姨一直坚持吃降糖药,同时还坚持运动,饮食也非常合理,因此血糖一直控制良好。但最近黄阿姨却发现有些不对劲,看书变得越来越费劲。一开始,黄阿姨以为是用眼不当导致的,但通过休息和滴眼药水,黄阿姨就算戴上眼镜也仍然看不清书上的字,甚至有时看东西还会出现重影。黄阿姨心中升起了一股不祥的预感,难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找上门来了?

黄阿姨赶紧到医院去做检查,结果表明黄阿姨确实发生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同时动脉粥样硬化等大血管也发生了病变!黄阿姨当下心如死灰,只是她怎么也想不明白:血糖一直控制得很好,为什么还会发生糖尿病并发症呢?

血糖控制还是会出现并发症 糖友忽略这6件事更致命

糖尿病最怕的就是出现并发症。众所周知,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有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这些并发症不仅会衍生出更多其他的疾病,还会严重危害糖友的健康。因此,糖友一定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相信糖友都知道预防糖尿病并发症需要控制好血糖。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控制好血糖是前提,除此之外,做好以下六件事也很重要。

1、高血压

血压的高低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关系密切,特别是高血压。据了解,在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中,高血压是其中一个非常大的影响因素。因此,控制好血糖的同时,糖友也需要关注血压情况。

2、低血糖

降血糖是糖友都需要做的一件事,但是很多糖友一味地追求降血糖,却忽略了血糖过低对身体健康同样不利。严重的低血糖可以加快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因此,糖友需要合理降血糖,将血糖值控制在一个良好的范围内,防止发生低血糖。

3、餐后血糖

很多糖友只关注空腹血糖,而忽略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的情况。如果患者的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升高的话,这就说明总体血糖的控制并不理想。因此,糖友不仅要查空腹血糖,还要查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以便准确掌握血糖控制的情况。

4、血糖波动

血糖一高,糖友就想着降血糖;血糖一低,糖友就想着升血糖。其实这种忽高忽低的血糖波动,更容易造成糖友组织器官的损伤。而且血糖波动越大,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率就越高,预后就越差。因此,糖友一定要保持血糖的稳定,控制血糖波动的幅度。

5、遗传因素

遗传也是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影响因素之一。一般来说,在相同病程和血糖情况的条件下,有的患者却发生了糖尿病肾病,这是由于遗传因素造成的差异。因此,有糖尿病并发症家族遗传史的糖友,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如定期筛查等。

6、大血管并发症

大血管并发症是一种在糖尿病前期就已经发生了的并发症。糖友早在糖尿病前期,随着胰岛素抵抗的出现,大血管并发症可能就已经出现了,该并发症并非患糖尿病后才发生。因此,糖尿病前期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积极预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