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女人长期不吃肉会怎么样?素食主义者能怀孕吗?

2018-03-21 15:17:51

现在不吃肉的素食主义者是越来越多了,他们或是出于信仰的考虑,或是想瘦身减肥,日常生活中几乎完全不摄入肉类。有人认为不吃肉反而能更健康,但也有人说,如果长期不吃肉除了会“面如菜色”外,还可能影响女性正常的怀孕生育。这是真的吗?女人长期不吃肉到底会怎么样?

长期不吃肉或可导致蛋白质和维生素B12的缺乏

肉类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如果长期不吃肉又没有注重营养补充,显而易见的是很容易会出出现蛋白质缺乏的情况。

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三大营养素之一,也是人体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如果出现蛋白质缺乏,首先会有疲劳乏力、水肿等的症状,随后可能会出现免疫力下降、骨质疏松等的情况出现。

如果不吃肉又不想出现蛋白质缺乏,不妨多吃些鸡蛋多喝些牛奶补充蛋白质。此外,豆制品也富含蛋白质,和主食(米面)同时食用可以起到很好的蛋白质互补作用。

长期不吃肉除了容易导致蛋白质缺乏外,维生素B12也容易出现不足,因为维生素B12几乎只存在在动物性食物中,维生素B12缺乏会引起神经损伤,而且会影响叶酸维持造血功能。

在肉类以外,只有乳制品和蛋类含有少量维生素B12,如果实在不吃肉,可通过片剂的方式定期补充。

不吃肉会影响怀孕吗?素食主义者怎么怀孕?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张建平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素食的确会对女性生育造成不良影响,“试验表明,素食者一组中有77%的人出现了停止排卵的生理现象,而且几乎全组的人月经周期都比正常时间短,而正常饮食组的人接近七成月经和排卵都处于正常状态。”

而在怀孕后,张建平教授表示,素食主义者就更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了,“胎儿需要蛋白质构成自体组织,孕妇需要蛋白质供给子宫、胎盘及乳房的发育。蛋白质不足可影响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功能。蛋白质是脑细胞的主要成分之一,是脑组织生长、发育、代谢的重要物质基础。分娩后失血,丢失大量的蛋白质,必须储备一定量的蛋白质以减轻产后蛋白质营养不良。”

那么,素食主义者是不是就不能怀孕?

张建平教授认为也并非如此,但需要进行一定的营养控制,增加摄入植物性蛋白质,“比如可以多吃点豆制品和坚果类食物,如板栗、松子仁、各种瓜子等物。主食选择方面,以麦食为主,减少大米;对非绝对素食者,可以鸡蛋、牛奶等补充蛋白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