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有痰咳嗽能用愈创甘油醚吗?

2018-03-21 15:21:42

春季气温变化大,容易着凉出现感冒、咳嗽等上呼吸道疾病。咳嗽本是促使痰液或气道异物排出的一种保护性生理反射,但频繁的咳嗽反而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甚至引起呼吸道感染等,需要及时使用愈创甘油醚、沐舒坦等药物治疗。咳嗽通常可分为有痰和无痰两种,有痰咳嗽能用愈创甘油醚吗?

咳嗽为什么会有痰?

不少人咳嗽时会伴有痰,而痰液主要由粘液、异物、病原微生物,各种炎症细胞及坏死脱落的粘膜上皮细胞等成分组成。治疗咳嗽一般需要注意是否伴有痰,有痰的咳嗽需要先祛痰再止咳,不宜直接使用止咳药。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咳嗽本是排痰的防御反射,如果没有祛痰直接使用止咳药,咳嗽被抑制,痰滞留反而容易堵塞呼吸道,可加重感染,甚至造成窒息,有害无益。因此有痰不易咳出引起咳嗽者,应使用祛痰药,不用止咳药。

有痰咳嗽能用愈创甘油醚吗?愈创甘油醚是祛痰药还是止咳药?

实际上愈创甘油醚为刺激性祛痰剂,能刺激胃黏膜反射性引起支气管黏膜腺体分泌增加,降低痰的粘性,使粘痰易于咳出;兼有轻度止咳作用和消毒防腐作用。大剂量使用愈创甘油醚时尚有平滑肌松弛作用。

因此愈创甘油醚主要用于支气管炎、慢性化脓性气管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等多痰的咳嗽,也常与其他止咳、平喘药合用,但不能与强力镇咳药同服。

此外,需要注意肺出血、肾炎和急性胃肠炎患者以及妊娠3个月内妇女禁用愈创甘油醚。有痰咳嗽患者如服用愈创甘油醚7天,症状未缓解,需要及时就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