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从“肝”从“痰”论治不寐

2018-03-22 14:29:01

不寐,又称“失眠”,是由于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所致,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证。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深度不足,轻者难以入睡,或寐而不酣,时寐时醒,或醒后不能再寐,重则彻夜不寐。

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闫咏梅教授对治疗不寐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该病病位虽在“心”、“脑”,但常与“肝”、“脾”关系密切。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患不寐的人群中情志不遂因素已经多达90%以上,由主导情志之脏“肝”的功能失调而导致不寐的患者逐年升高;另外现代人多久坐少动,气滞生痰,故闫咏梅教授从“肝”、从“痰”论治不寐。在临床上,闫咏梅教授用醒脑安神汤治疗不寐,取得了显著疗效。醒脑安神汤功能疏肝解郁、健脾化痰,适用的症状包括入睡困难、多梦易醒、情志抑郁或烦躁易怒,胁肋胀痛、咽中如有物梗塞、善太息,月经不调,头晕、头痛,舌暗红苔白或白腻脉弦滑等。其组成以柴胡、郁金为君,其味苦、性凉入心、肝经以理气舒肝,解郁行气;配以石菖蒲、远志,取菖蒲味辛能醒窍安神,温以化湿邪祛痰,二者相须为用,有醒脑安神,化痰开窍作用;党参、茯苓、合欢花为佐,党参性平味甘、微酸,归脾、肺经,茯苓性甘、淡,平,归心、脾、肾经,合欢花解郁安神。三者合用,健脾化痰、安神益气。诸药同用共奏疏肝解郁、健脾化痰之功。方中治本者为党参、茯苓,以健脾益气。全方健脾以治本,疏肝化痰以治标。若兼见肝火旺者酌加龙胆草、山栀子、牡丹皮等清泻肝火。兼瘀血酌加当归、丹参、地龙等活血化瘀。兼气滞痰热,酌加半夏、瓜蒌、竹茹等清化痰热。兼情绪低落、喜哭易悲者酌加合欢花、炒枣仁、夜交藤等解郁安神。兼气津两虚、心失所养者酌加麦冬、太子参、黄精等益气生津。兼饮食停滞、胃中不和、嗳腐吞酸、脘腹胀痛等症,可加神曲、焦山楂、莱菔子等消滞和胃。

全方使不寐患者肝得条达,脾得运化,痰无所生,心安神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