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白天补觉 晚上会继续睡不好

2018-03-22 15:55:06

(记者杨金伟)3月21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举办睡眠医学学术交流会及睡眠健康科普讲座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表示,持续的睡眠障碍可导致躯体和精神损害、社会经济损失等不良后果,包括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和精神疾病的发生。白天适量运动可使一天紧张的情绪得到缓解,从而提升晚上的睡眠质量。

陆林介绍,虽然酒精对入睡有一定帮助,但是酒精会损害睡眠质量、破坏正常的睡眠结构,导致早醒。陆林说,睡前两小时内不要吃难以消化的食物和过度摄入含糖饮料,可以喝点牛奶或者果汁,吃点清淡的蔬菜。在睡觉前不提倡过量运动,运动可增强交感神经的活动,使得大脑容易过度兴奋而影响入睡过程。白天补觉会影响机体正常的生物钟,升高睡眠阈值,晚上会继续睡不好。即使一整晚不睡,白天也不要补觉,可以适当地进行一些体育活动,把觉留到晚上睡。

“成瘾和副作用是一般人服用安眠药的顾虑,宁愿扛着也不吃药,导致睡眠问题越来越严重,甚至出现其他疾病。”陆林说,失眠时可以吃安眠药帮助调整睡眠,等能睡好觉了再逐渐停药,但是不可自行停药或换药,需要遵照医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