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条臭水沟牵出临潼两条臭水河追踪 临潼河水咋整治引发各方讨论

2018-03-23 09:39:04

(本报暗访组文/图)

河水多通过水泥管道改走地下,臭味已没有。

去年4月,本报“终南瞭望巡河记”专栏刊发《一条臭水沟牵出临潼两条臭水河》稿件,曝光了临潼区建业家园南边一条水沟臭气熏天,给群众造成极大的生活困扰。时隔近一年,这条臭水沟是否整治到位?区内其他几条臭水河整治情况又如何?近日,本报记者再次赴临潼进行暗访。

回访:臭水沟不臭了

记者一行从位于临潼建业家园小区南面的大秦建材批发市场直往北走,发现去年墙外的一片垃圾和臭水已经不见了踪影。之前排水管排出的臭水裸露在地面,臭水沟两旁堆满了生活垃圾,如今排水管口和长长的水泥管道连接在一起,排出的污水顺着水泥管道直接从地下流走,已经看不到污水的影子,也闻不见臭味,只听到水泥管道里传出哗啦啦的水声。两边的垃圾明显被铲车清运了,现场还留下铲车铲过的痕迹。水泥管道的一大半已经被埋在地下。

“过年前后开始施工的,看样子是要把整个污水管和水泥管道都填埋到地下。”居住在建业家园的庞先生说:“现在臭味没有了,终于敢开窗户了。”

发现:地面上再难见到水

记者又来到在距离建业家园以西几百米的一条无名道路上,去年,这里曾有一条与庞先生家门口“臭味相投”的臭水河。再到这里,记者发现,这条臭水河也被埋在了地下水泥管道里,表面上覆盖了厚厚的土层,臭味已经消失,看不出来曾是一条河。

这条河位于一座狭窄便桥的西侧。去年4月记者探访此地,便桥东侧当时已经用水泥封住,形成了一条没有水的水泥渠。“这应该就是临河水的一段,去年东边就修成了水泥渠,渠面有六七米宽,沿岸的老旧房子也拆了,听说是要打造成姜寨遗址公园。但从去年到现在,修完水泥渠,再没见动静,清水还没引进来。”周围居民告诉记者。记者看到,便桥东侧北岸,拆了一半的房子还是去年4月份时的样子。

再次向南,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三里河(骊山段)。去年,记者曾在这里发现两三米宽河水由南向北流淌,西岸的土河堤上,每隔50米左右就有一个排污管,排污管底下淤积着一滩生活垃圾和臭水。如今再到这里,同样看不见河水,也闻不到臭味。“河水都埋管道走地下了,除了下雨的时候水大,原来的河道里还能看见水,平时地面上再难见到水了。现在城区开发,临河和潼河的好多河段都被掩埋在地下了,变成了一段一段,要说城里还有没有河,我感觉在周围都没见过。要不你们就往入渭口找找,说不定还能看见河。”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水质:已经达到排放标准

在市民的指引下,记者直奔临河入渭处。

在临河大桥上,记者看到一股股水流正涌向渭河。河边有身着制服的清洁员正在清扫沿岸垃圾。“每天都清理呢,前几天不是刚下过雨吗?所以临河水有点混。”清洁员说。

记者看到,临河和渭河水流汇合之处,的确颜色有深浅之别。临河水浊度高,入渭处与渭河形成了一道不规则的分界线。

在几处暗访点,都没有发现明水,那排入渭河的临河水水质达标吗?记者采访了西安市污水处理监督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如果是城市污水的话,要进市政管道,市政管道要进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统一处置,这是城市污水处理的基本程序。临潼的污水处理前期能力不足,去年刚建成了绿园污水处理厂,上个礼拜我们去看,正在调试。至于河水整治的具体标准,要查询环保部门的检测数据。”

记者就此查询了省环保厅发布的2月份渭河干流支流考核断面检测结果。结果显示,临河入渭河断面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溶解氧和总磷浓度均达标。

争议:河水到底该咋整治

一路探访,记者发现,曾经曝光的临潼臭水河如今再难觅身影。那临潼城区的河水是不是都“失踪”了?

记者顺着临河入渭处回溯,试图追寻河水踪迹,但由于部分河流已成地下河,难以发现明晰的路线,只好且行且找,断断续续来到水刘桥。说是一座桥,北侧已经连成一条柏油路,看不到河水。站在桥上向南望,河道里覆盖着绿色防尘网,隐约看到一条细细的水泥管道半埋在地下,河水从管道直接流走。

居民李老先生已经在这条河边居住了几十年。“都埋起来了,你现在看不到河了。看不到也好,这河早都不是当年的样子。”李老先生回忆:“小时候,河水清清亮亮的,水大的时候河面有好几米宽,碎娃们就在河里游泳。这几年,河又脏又黄,谁还敢下河?埋上了至少不臭了,总比天天熏得人头疼好!”

也有居民和李老先生意见不一致。“临潼的名字就源于这里有一条临河和潼河,这两条河就是临潼的象征,也是老临潼人最美好的记忆。我觉得把河埋到地下虽然解决了一时的问题,但不是个长久的办法,我还是希望临潼城内见河。”

河水到底应该咋整治?这的确是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西安市社科院一位周姓专家就此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自古人们就逐水而居,一座城市也因水而灵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下大力气恢复八水绕长安的盛景。尤其是像临潼这样因水得名的城区,水已经成为了临潼的历史文化资源。从这个角度看,我的建议是与其将水埋起来,眼不见为净不如想办法彻底治理河水,重现水绕临潼。临潼现在将城区河水埋入地下,后期是否还有规划不得而知,但我认为应该让群众知晓城区建设的整体规划,河水到底咋治理,让群众心中有数。生态欠账不是一年两年能解决的问题,但我相信,坚定从源头治理的理念,能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