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抢”人才出新招 首次聘任12名“招才大使”

2018-03-23 09:41:25

西安“抢”人才出新招 首次聘任12名“招才大使”。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 3月22日,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智能配电首席专家马钊被聘为西安市首批“招才大使”,他的任务是为西安市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提供咨询和帮助。在马钊看来,有了政策指引和组织保障,他与当天受聘的11位“招才大使”就像是在北京布下的人才“雷达”,将为西安打造人才强磁场发挥义不容辞的责任。

“伯乐”引才荐才 西安最高奖励100万元

3月22日,西安市人社局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2018“新丝路西引力”西安人才引进行动计划——西安首批“招才大使”聘任大会,为首批12名“招才大使”和24名“校园引才特使”中的部分代表颁发聘书,并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寰球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等5家“引才工作站”授牌。

据了解,“招才大使”主要为有行业影响力、和西安有项目合作意向的社会知名人士,“校园引才特使”主要为西安籍“双一流”高校在校学生及校友。

“西安市今年将在社会名人和高校中聘请100名’招才大使’和‘校园引才特使’,在全国重点城市和‘双一流’高校设立20个‘引才工作站’。”据西安市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宁君介绍,为了更好的发挥“大使”、“特使”、“工作站”的引才荐才作用,按照西安市人才新政23条的规定,西安市将重奖“伯乐”,每引进1名A、B、C类人才,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

3月22日至24日,西安4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在清华、北大、人大开展精准招聘,共提供1300多个中高端职位,其中博士需求822个、硕士需求362个,涵盖高等教育、机械制造、文化产业、医疗卫生、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按计划,今年西安将组织重点单位赴国内20座城市的30所知名重点院校,组织开展70场高层次人才精准招聘活动。

西安市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宁君为“引才工作站”授牌。

以人才吸引人才 招才大使:发挥“雷达”效应

和马钊一样,首批受聘的“招才大使”除了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行业知名专家、中关村人才协会创始人外,还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资深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具有海外留学、工作背景的高素质人才。

“人才是强国之本、兴邦之大计,不管是国际上还是国内各大城市,对于人才的争夺非常激烈。近年来,西安的发展非常的快,出台的人才政策、落户政策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高学历人才留在西安。”在马钊看来,作为“招才大使”,他们就像是西安布置在北京的人才“雷达”,将主动为海内外人才提供咨询和帮助。

王运虎不仅是北京寰球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同时也是中国青年海归创业基金创始人,平日里打交道最多的就是海归人才。在他看来,大部分的海归带着海外思维、创业项目回到了国内,但由于对国内环境不熟悉,不知道哪个城市更适合自己的项目。

“作为西安在北京的引才工作站,除了为西安招才引智外,我们还会主动将西安的本地资源、资本资源,介绍给有需求的海归人才,为他们做好定向服务。”王运虎告诉记者,他将利用自己的资源,定期举办海归联谊会等线下线上服务,积极宣传西安的各项利好政策,为西安搜集海外优秀人才。

到西安创业 最高给予500万元项目配套奖补

据了解,目前西安正在实施“丝路英才计划”,对在西安创办企业或开展成果产业转化活动的A、B、C类人才,分别给予一次性500万、300万、100万项目配套奖补,参与双创的D类人才,给予每人一次性2-5万元项目资助。

除了提供项目配套资金外,在安居保障方面,A类人才可免租入住180平米左右住房,B类人才可申请5年70万元购房补贴,C、D类人才可申请三年每月3500元至1000元的租房补贴。在户籍迁入方面,只需网上提供身份信息和学历证书,对人才实行“零跑路”落户。

“西安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大力倡导帮办、代办、上门办、网上办、一次办,以‘店小二’精神为各类人才提供超五星级服务。”据李宁君介绍,目前西安平均每天有100名博士硕士、1000名大学生落户西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