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反复核磁排癌原来是“癔球症”

2018-03-23 10:24:58

“我不是癔症,我不是精神病!”22日,一位中年女性在消化内科门诊激动地向医生申辩。她实在不明白自己有喉咙异物感咋会被诊断为“癔球症”。

53岁的丁女士去年9月退休后,总觉得喉咙有种堵塞感,像塞了个棉花团。害怕患喉癌,她看了大大小小上十家医院,内科外科耳鼻喉科肿瘤科统统都去了,做CT、纤支镜、胃镜,核磁共振还排查了2次,都没发现器质性病变。吞咽正常又时时不舒服的丁女士痛苦不堪。22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科门诊,吴杰主任医师询诊后称,是“癔球症”,不可怕,不是精神病,许多更年期女性都得过。

吴杰说,消化科门诊和耳鼻喉科门诊时常遇到这样一类就医者。他们咽喉中线部位长期有一种哽噎感或异物感,不痛,进食吞咽也没问题,有些患者则描述成一种被束缚的感觉或者窒息感,虽持续或间断出现数月甚至数年不缓解,但身体并无大碍。

吴杰说,“癔球症”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良性病症,主要与内脏敏感性过高有关。

仔细追问,丁女士叙述病前因退休和父亲去世曾受过较大负性事件刺激。从精神医学的角度来说,“癔球症”是心理障碍或者心理压力的转化症状。当因哽噎感长期不缓解,便怀疑误食异物,有些则恐患食道癌。而“癔球症”属于一种常见的功能性食管疾病,治疗的重点在于对患者的解释和宽慰,不经治疗多达50%患者经解释即可获得缓解。

丁女士终于释然:“原来我不是那种歇斯底里的癔症呀!”吴杰也告诉她,坚持身体锻炼,早晚用淡淡的盐水漱口,也可用些中药合欢花泡水代茶饮,还可酌情用些抗焦虑抑郁药物。

什么是癔球症?

癔球症有49%伴发抑郁,53%伴发焦虑,还有41%同时合并焦虑和抑郁,失眠发生率为46%,情感障碍以及睡眠障碍。

癔球症患者往往合并有胃肠道的其他症状,如上腹痛、嗳气、腹胀、大便性状异常等,合并上消化道症状的患者比率达41%,合并下消化道症状的比率达20%,这些症状更加剧了患者的不适以及心理负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