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抽烟熬夜不运动成心梗幕后“推手”

抽烟、熬夜、不运动、偏爱油腻食物等不良生活方式是主因

2018-03-23 10:25:18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性心血管救治中心副主任鲁志兵透露,过去10年收治的心梗病人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但最近5年,急性心梗病人中,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明显多了起来,且无一例外全是男性。

“年轻人心梗数量上升趋势明显,与时下年轻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鲁志兵说,这些80后、90后心梗患者有共同特点:爱抽烟、喜欢吃肥甘厚腻的食物,体型肥胖、熬夜、经常宅在家里,很少运动。门诊发现,父母双方或一方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等,子女发生心梗的年龄也会明显提前。

相比老年人,年轻人突发心梗更容易出现猝死。鲁志兵解释,老年的心梗是多年冠心病所致,血管的狭窄状态是慢慢形成的,他们的心脏已经初步适应了缺血,部分患者都已产生侧支循环,血流能通过“支路”保证心脏供应。也就是说,发生紧急情况时,心脏具有一定的代偿能力,能保证部分供血。

而年轻人的心梗则是斑块突然脱落造成的堵塞,一旦发病,血管完全闭塞,血流中断,心肌梗死面积会更大,极易导致严重并发症,甚至发生猝死。这就好比高速公路突然封路了,没有其他路可以走,车辆只能被牢牢堵死。

市一医院胸痛中心张帆副主任医师说,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压力大,工作强度高,持续熬夜、嗜烟酗酒、饮食油腻等不良现象越来越多,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越来越多。心脏的血管壁内皮损伤,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加快,血管痉挛收缩、血液黏度增加,最终会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心肌梗死。

“熬夜是最坏的生活习惯。”张帆说,人体生物钟被打乱,会导致交感神经长期处于兴奋状态。过度兴奋时,人体会产生儿茶酚胺类物质,导致体内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会引起血管痉挛、血压和血糖升高,大大增加了心肌梗死的风险。

有研究显示,25到40岁的心梗病人,死亡率高达70%。市一医院胸痛中心主任贺立群认为,年轻人猝死高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当一部分人自以为身体健康,出现早期不适症都会强忍着,从而错过急救最佳时机。

4年生活黑白颠倒 26岁小伙70岁的心脏

26岁的王松是湖北广水人。3月12日中午,他突然被一阵剧烈胸痛惊醒,胸闷气促,全身大汗淋漓。家人就近送他到当地医院,一做心电图,医生就怀疑是心肌梗死,120迅速将他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心电图确诊是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

冠脉造影发现:心脏的三根“主干道”,一根完全堵死,一根堵了90%。如此大面积的急性心梗,随时有猝死可能。2枚支架撑开了闭塞的血管,王松转危为安。

参与急救的副主任医师李作民细问得知:4年前,王松大学毕业回到了老家广水,在一家装修公司做家装设计师,白天要跟客户沟通,看现场,跑工地,经常熬夜画设计图到凌晨五六点才睡。为了提神,他养成了抽烟的习惯,一天至少要抽2包烟。日夜颠倒的生活,让身高1.7米的他,体重迅速飙升到了184斤。“抽烟、熬夜、不运动、肥胖,全都是心血管意外的高危因素,长时间这样不发生心梗才怪”。

转入普通病房后,医生给王松做了心脏彩超和心功能测定,发现他的心脏已经出现增大、搏动减弱和收缩功能减低等心力衰竭症状。“26岁的人,70岁的心脏。”心脏超声影像科副主任医师葛嘉拿着检查结果直摇头。

“命虽救过来了,但心肌已经不可逆受损,心脏功能会比同龄人差很多,必须长期规范治疗。”21日出院前,胸痛中心张帆副主任医师再三叮嘱他,平时除了坚持吃药外,一定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不要再熬夜,禁烟减重。

一日三餐点外卖 95后程序员急发心梗

3月12日晚7时,一个面色惨白的年轻小伙子捂着胸口,被人抬进亚心医院胸痛中心。送他来的同事告诉医生,正在加班的小吴突然胸痛得厉害。检查很快确诊:急性心梗。一小时后,堵塞的血管被打通,小吴的心脏终于恢复了正常血供。

心内科主任苏晞看到小吴的血管后唏嘘不已:三根冠状动脉大血管,两根都被斑块堵了一半以上。不过,医生们还是很疑惑:小伙子身高1.75米,体重不到150斤,一点也不胖,血管怎么会堵得那么厉害?

详问得知,22岁的小吴是麻城人,大学毕业后在武汉一家IT公司做程序员,每天在电脑前至少工作10多个小时,一日三餐不是叫外卖,就是在街边的快餐店解决,周末休息时小吴就宅在家里睡觉和上网。

“很多独自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都是过着像小吴这样的生活。”苏晞说,餐餐都在外面吃,经常久坐不动,是导致血管长“斑”的重要原因。快餐店虽然也是荤素搭配,看起来营养很均衡,其实为了追求好吃的口感,每样菜都是浓油赤酱烧出来的。血管长时间泡在高盐高油高糖里,内皮很快就会受损,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血脂容易形成斑块,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提前形成。

苏晞建议年轻人,一周吃快餐最好不要超过2次。如果实在无法避免快餐生活,尽量选择一些煮蒸等易于去除脂肪的食物。晚上不妨买些青菜回家,放在水里烫一烫就可以吃;临睡前把各种粗粮放在煲里,第二天一早就能吃上新鲜的杂粮粥。平时多运动,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杂粮和新鲜水果,可以帮助胆固醇代谢。

熬夜打游戏到凌晨两三点 球场上突发心梗

28岁的李帆(化名)大学毕业就创业,开了一家贸易公司,个高人帅,事业有成。热爱运动的他练就了一副好身板,平时连感冒都很少。3天前,他和朋友去打篮球。40分钟后,大汗淋漓的李帆突然感觉胸闷心慌,他忍痛把车开回家。刚敲开家门,就一头栽倒在地,家人紧急将他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急诊冠脉造影显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心脏左前降支近段全闭塞。经过紧急手术,李帆的命保住了。令他不解的是:自己平时经常运动,身体还不错,也没有心脏病史,怎么突然就这样了?

详细问诊,急性心血管救治中心副主任鲁志兵了解到,李帆平时的娱乐就是打游戏,每天不到凌晨两三点根本不会睡。“熬夜正是引发李帆心梗的元凶。”他解释,白天忙公司,工作压力大,人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晚上再熬夜,过度疲劳导致血管持续痉挛收缩,血液黏度增加,局部血栓形成。剧烈运动后,导致小斑块破裂形成血栓,突然堵住血管导致心梗。

“几乎所有的年轻人,在发生急性心梗之前都有过于疲劳、情绪强烈波动和剧烈运动的经历。”鲁志兵指出,经常有网吧猝死的新闻见诸报端,如果对这些人进行尸检,80%以上应该都是急性心梗所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