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医团队发现二手烟加重多囊卵巢患者病情

成果在线发表于欧洲《人类生殖》杂志

2018-03-24 09:40:12

长期暴露于二手烟的环境中,对于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生殖能力本已低下的育龄期女性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日前,通过对公益性中医行业专项《多囊卵巢综合征不同生育阶段中医防治方案及转化应用研究》项目大样本临床数据的挖掘和分析,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吴效科及其团队发现,被动吸烟可使PCOS患者雄性激素水平大幅上升,代谢综合征发病率大幅增加,促排卵治疗受孕后的流产率也更高。近日,该研究成果于欧洲权威杂志《人类生殖》上在线发表。

多囊卵巢综合征是育龄期女性常见的内分泌及代谢异常疾病,吴效科团队在比较中医、西医和中西医结合疗法的同时,收集了受试者及其伴侣的饮食、生活方式等资料,着重对暴露于二手烟的受试者临床数据进行了二次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约46%的PCOS病人的配偶存在吸烟行为,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可使这些女性的雄性激素水平大幅升高,雌激素水平下降,致使患者服用促排卵药物后的受孕率由36.9%降至26.6%,而高水平的雄激素极易损害卵子的质量和降低子宫内膜的容受性,造成受孕率严重“滑坡”。除损害生殖健康外,二手烟暴露也使PCOS女性的代谢综合征发生率从13.3%增高至21.8%。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