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H型高血压防治刻不容缓

专家建议纳入慢病示范区管理

2018-03-24 09:41:47

数据显示,我国脑卒中死亡率仍在以每年8.7%的速度增加。近日在京召开的“精准控制高血压,科学预防脑卒中”专家媒体沟通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霍勇教授指出,H型高血压可使脑卒中发病风险升高约12倍,加强政府主导下的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我国约2.7亿名高血压患者中,约75%的人伴有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即H型高血压。2015年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表明,与单纯降压治疗比较,使用固定复方制剂依那普利叶酸片治疗4.5年,可以进一步降低21%的首发卒中风险。

“如果上述策略在我国全面推广,4.5年后可以较单纯降压治疗额外减少约210万名新发脑卒中患者,降低约2100亿元的经济负担。”霍勇介绍,H型高血压的诊断简单明确,防治办法便捷可及,具有极高卫生经济学价值。他建议,在现有血压筛查管理的基础上,安排专项资金,将同型半胱氨酸检测纳入高血压患者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中,在各级医疗机构中推广实施,并将H型高血压防治纳入慢病示范区建设。

相关防控模式在山东荣成地区已有初步探索。当地结合国家对高血压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自2014年起逐步开展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的民生工程,以H型高血压的筛查和精准签约防治为抓手,建设全市成年居民的慢病综合防治体系。2015年~2017年荣成地区脑卒中发生率与2013年比,依次下降了13%、15%和22%。

霍勇还提出,目前上市药物只有依那普利叶酸片一种,建议对含叶酸成分的复方抗H型高血压新药优先快速审批,让更多类型药物惠及患者,并建立国家H型高血压临床研究中心。此次座谈会由《健康时报》主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