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健康人群也需定期查血脂

2018-03-27 10:24:08

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达2.9亿人,心血管病占据中国居民死因构成的首位。在众多危险因素中,胆固醇指标异常是冠心病和缺血性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专家提醒,健康人群也需定期进行血脂检查防心梗。

“尤其要重视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它会附着在血管壁上,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堵塞血管。一旦斑块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堵塞血管,导致危及生命的急性心梗或脑中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老年病科张轶伟介绍,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就像沉默的“杀手”,不断破坏血管的健康,却没有明显症状,一旦发生心梗或脑梗却为时已晚。

张轶伟建议,健康人群定期检查血脂,知晓自己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数值,评估患病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缺血性心血管疾病及其他高危人群,应每6个月测量1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每年进行血脂检测。20岁以上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空腹血脂。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