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别让“睡好觉”成了奢侈品

2018-03-27 10:24:42

俗话说,春困秋乏。可在生活节奏飞快的现代社会,虽是春色惹人醉,但有人难入眠。

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成年人中有60%以上存在睡眠问题,1/4的成年人失眠,1/5的人打鼾。中国“90后”年轻人是问题突出的睡眠“特困户”,媒体人、程序员、电商从业者等群体睡眠质量尤差。笔者的一位朋友形容自己“早上起不来床,晚上闭不上眼,说好再过10分钟,结果一眨眼就半夜了……”

保持充足睡眠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从生理上讲,睡眠有助于保护脑神经细胞功能,帮助体力、脑力恢复,这对人体至关重要。神经细胞不可再生,没有高质量的睡眠,就没有充足的氧供应神经细胞,甚至会导致神经细胞衰老。

道理人人都懂,但是“睡个好觉”作为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为何成了都市生活的奢侈品?

有人因为精神压力大而睡不着。重要的工作关头、关键的考试在即、亲密的情感需要维系,现代人面临着学习、就业、职场、婚恋的压力,焦虑、紧张的心理让入睡“纠结”。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被晚睡”成了“早了睡不着”,熬夜成了一种“社会病”。

有人是因为体力透支难入眠。笔者家有小婴儿,身为父母,现阶段最是费神费力之时。按理说,孩子睡下了,大人也该抓紧时间休息,可孩子一睡下,我就来了精神,怎么也睡不着。干脆自我安慰:“大好时光,难得清静,用来睡觉太可惜,再玩会儿手机、看会儿电视吧!”结果,等孩子醒来,一对精力耗尽的父母面对着一个“充满电”的宝宝,个中的疲倦、焦虑、酸楚可想而知。

还有人有“屏幕依赖症”。临睡前刷微博、聊微信、打游戏,被调侃为年轻人的新式“入睡仪式”,结果,对着屏幕越来越兴奋,一宿翻来覆去睡不着。

种种不良习惯,让本就稀缺的优质睡眠打了折扣。休息不好,不仅难以提高工作、学习效率,而且可能会增加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给身心带来更多损害。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确保睡眠质量,就是确保健康和安全。因而,要从睡眠习惯、作息时间等方面着手调节,别让“睡个好觉”成了奢侈品。

第18个世界睡眠日刚刚过去,中国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希望趁年轻,“80后”“90后”“00后”早点意识到睡眠之于每一个人的重要性,及时找到正确的方式。已经有不健康习惯的朋友,尽快改掉坏毛病,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或许,下次到了该睡觉时,我会尝试着更“佛性”一点,放下焦虑,放下手机,放下玩念,好好睡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