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不只是过敏,春季易发多种皮肤病

2018-03-27 10:28:46

说起春季易发的皮肤病,很多市民最容易想到的是皮肤过敏。其实,春季万物复苏,细菌、真菌和病毒活跃,虫咬性皮炎、带状疱疹、水痘、足癣等皮肤病都容易找上门。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张英博,就如何预防春季常见皮肤病为市民答疑解惑。

A、典型病例

近郊游住两晚,孩子染上虫咬性皮炎

上周末,3岁的婷婷(患者均为化名)和爸爸妈妈到近郊游玩,在农家乐住了两晚。回家后,婷婷说大腿很痒,不停地抓挠。妈妈检查了一下,没发现什么异常,谁知第二天给婷婷洗澡时,发现她的双腿皮肤上长出了许多绿豆大小的水疱,水疱靠近皮肤的部位发红,顶端有针尖大小的黑点。在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门诊,专家诊断婷婷患上了虫咬性皮炎,罪魁祸首是螨虫。进入春季,该院每天都会接诊虫咬性皮炎患者,其中儿童占了多数。

专家提醒

除螨的关键是高温和通风

“随着春季气温的回升,过冬的虫卵开始孵化。螨虫尤其喜欢棉麻织物,床上用品容易成为螨虫的温床。”张英博介绍,螨虫喜欢以人体的汗液、分泌物、脱落的皮屑等为食物,繁殖速度快。人每天睡在床上的时间平均七八个小时,不仅给螨虫的生长提供了机会,也给螨虫入侵提供了便利。一些农家乐、小旅馆等公共场所的床上用品没有做到一客一换,甚至长时间不清洗,更成为螨虫大量繁殖的“大本营”。除了床上用品,螨虫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不仅地毯、窗帘容易滋生螨虫,连灰尘里也有它的身影。除了虫咬性皮炎,螨虫还可能引起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

张英博提醒,螨虫喜湿怕热,除螨最重要的两点是高温和通风。55℃以上的环境中,10分钟就能杀死螨虫;在超过60℃的环境中,螨虫两三分钟就会死亡。因此,用热水烫洗、阳光暴晒、熨斗熨烫等方法都可以除螨。张英博建议,市民家装时尽量不要铺地毯,少选棉麻质地的窗帘,平时房间要经常通风,勤洗衣物和被褥;外出游玩时,应选择卫生条件好的住宿场所,或者自己携带床上用品。

B、典型病例

IT男患上带状疱疹,经常熬夜是诱因

26岁的吴先生是一名IT从业人员,经常熬夜加班。前些天,他感到头痛,休息以后没有缓解,随后头皮上长出几处红色丘疹。医生检查后诊断为带状疱疹,头痛正是带状疱疹惹的祸。

医生表示,老年人和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是带状疱疹的易感人群。近年来,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的年轻患者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夜猫族”,由于长期缺乏睡眠导致免疫力、抵抗力下降惹病上身。

专家提醒

延误治疗将留下神经痛后遗症

张英博说,带状疱疹是春季常见的一种病毒感染性皮肤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其最显著的症状是神经痛,疼痛剧烈者寝食难安。发疹部位可见聚集在一起的多个丘疹或水疱,沿一侧的周围神经呈带状分布,有烧灼感。发病的前期阶段常有低热、乏力等症状。最常见的是胸腹或腰部带状疱疹,其次为三叉神经带状疱疹,三叉神经带状疱疹可出现牙痛。患者皮肤上一旦出现水疱,不要摩擦患处,以防细菌性感染。

带状疱疹往往在劳累或感冒导致抵抗力下降后发病,病毒主要侵犯神经。张英博提醒市民,当身体局部出现水疱,并出现疼痛的时候就要警惕是否患了带状疱疹,及时到医院诊断治疗。带状疱疹若不及时治疗,往往会留下神经痛的后遗症,病情严重者可达数年难愈。预防带状疱疹应注意规律作息,避免过度劳累、酗酒、受凉,增强抵抗力。

C、典型病例

妈妈患带状疱疹,宝宝出水痘

源源不到3岁,还没有上幼儿园,妈妈张女士全职在家带他。最近,源源身上起了不少水疱,还很痒,到医院确诊为水痘。张女士问医生,儿子免疫力还算不错,平时很少生病,也没有和患水痘的孩子接触过,怎么患上了水痘?医生详细沟通得知,问题正出在张女士身上,她前段时间患上带状疱疹,却不知道这种病有一定的传染性,患病期间一直和孩子密切接触。

专家提醒

带状疱疹患者应避免接触儿童

张英博介绍,水痘和带状疱疹看似两种毫不相关的疾病,其实都是由同一种病毒,即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在儿童期感染此病毒会出水痘,少数人可呈现隐性感染状态,并不表现出症状。此后病毒会在人体内长期潜伏下来而不发病,到成年期后如果人体免疫力下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能会被激活并繁殖,导致带状疱疹的发生。带状疱疹患者应避免与婴幼儿、儿童、孕妇等密切接触。

水痘容易在幼儿园、小学校园等儿童集中的场所流行,经飞沫或接触传播。患者皮疹出现前常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先发于头皮、躯干受压部位,开始为粉红色小斑疹,很快变为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形水疱,周围呈明显的红晕。在天气多变的春季,家长应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避免感冒着凉,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学校、托幼机构应该坚持晨(午)检,一旦发现水痘患儿应隔离治疗至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措施。

D、典型病例

洗完脚后不擦干,足癣加重

最近,张先生的脚趾间很痒,还溃烂脱皮,医生告诉他患的是足癣。医生询问得知,张先生脚汗较多,平时就容易患足癣,最近天气暖和起来,他每天洗完脚都没有擦干,直接穿进拖鞋里,造成足癣更加严重。

专家提醒

穿透气鞋袜,保持干燥可预防

“足癣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具有传染性。”张英博介绍,人的足底和趾间没有皮脂腺,缺乏抑制真菌的脂肪酸,生理防御机能较差,而这些部位的皮肤汗腺又很丰富,春天天气暖和后,人们足部出汗比较多,潮湿温暖的环境有利于真菌的生长。所以,春夏季是足癣的高发季。

足癣主要表现为米粒大小的水疱,有的会瘙痒、脱皮等,主要用抗真菌的药物治疗,避免挠抓。张英博提醒,预防足癣应该穿透气吸汗的鞋袜,勤换洗,保持局部干燥卫生,平时脚汗较多的人更要天天换洗袜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果已经患有此类皮肤病应避免将疾病传染给家人,做到拖鞋、脚盆、毛巾不混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