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喉癌早期警惕6个信号

2018-03-27 10:29:05

声带息肉看似小病,但若放任不管,可能诱发癌变。近段时间,医院耳鼻喉科收治了多例喉癌患者,发病因素多与不当用嗓引发的声带息肉有关。

武汉43岁的张先生从事销售工作。由于工作原因,他长期用嗓过度,一年多以前查出声带息肉,然而他并不重视,仍旧烟不离手,酒不离口。一个多月前,张先生嗓子突然嘶哑,近日他来到医院耳鼻喉科一检查,竟然得了喉癌。好在发现得较及时,最后医生通过手术切除了喉部肿瘤,保留了张先生的喉管。

像张先生这样的患者在门诊中很常见,近1个月来就接诊了七八名喉癌患者。声带息肉多为发声不当或过度发声所致,有时候,慢性喉炎也会引发,这种病多见于歌手和过度用声的人群。如果得了声带息肉的患者不加重视,长期过度用嗓,大量吸烟喝酒会有导致息肉癌变的可能。引起声音嘶哑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上火、扁桃体发炎、话说多了,但正常情况下声音嘶哑常规治疗后症状就会消失。如果声音嘶哑久治不愈,要赶紧去医院检查,警惕喉癌的发生。

喉癌早期有6个信号要警惕:1.长期声音嘶哑。2.喉咙总有异物感、梗阻感。3.血痰。吐出的痰里有少量血丝,尤其是起床后的第一口痰多见。4.咽喉疼痛。常规治疗半个月也不见缓解。5.吞咽不适,呼吸困难。6.颈部肿块。如果以上症状持续出现,需要尽快去医院耳鼻喉科排查喉癌。先做间接喉镜检查,如果喉咙有异常,再做纤维喉镜,进一步确诊。

日常生活中,要保护好喉部,切忌远离四种不良习惯:1.吸烟喝酒。男性喉癌患病率比女性高10倍,这主要跟他们嗜烟酒有关。而且吸烟量越大,患喉癌的概率越大。2. 频繁清嗓子。清嗓是人的正常生理反应。但如果清嗓过于频繁,气流持续振动声带,会使声带受损。3.睡前不刷牙。睡前不刷牙不仅口腔细菌增多,易引发口腔病。当细菌增长到一定数量,还会转移到咽喉部引发炎症。4.无辣不欢。吃太多辛辣食物不仅会刺激肠胃,还易燥热生湿邪,进而诱发咽喉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