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补钙治不好骨质增生

2018-03-27 10:29:20

60岁的张大妈平时喜爱健身锻炼,最近可能是活动多了,膝盖(又称膝关节)疼痛,上下楼困难。她听周围邻居说这可能与缺钙有关,要赶快补钙,于是买了几瓶钙片吃了,还是没有一点效果。到医院骨科检查,拍X线片显示膝盖骨质退变,长了骨刺,诊断膝关节骨质增生,坚持中药内服外洗一段时间后,病情好转,恢复健康。

“骨质增生”又称“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关节软骨变性和骨质再生为特征的疾病,该病在四肢关节都可发生,尤以膝盖处多发,发病率约占全身的41%。发病原因主要与年龄、性别、体质等有关。

年龄及性别因素

骨质增生多发为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且以女性多见,这是因为人随着年龄增大,膝关节局部血液循环功能减退,关节软骨胶原纤维成分发生改变,使软骨变性退化。女性又多见于绝经后,也与雌激素减少有一定关系。

体质因素

肥胖者多见,肥胖超重者一般关节负荷过大,一方面增加关节压力,使软骨变形损伤,胶原纤维网断裂,血液循环失调;另一方面,软骨细胞损伤会释放出一些特殊酶损伤软骨基质,而基质的损伤又可进一步引起软骨损伤,加快关节软骨退化。

劳损因素

膝盖长期频繁过度活动易造成关节软骨面的磨损,这属于一种机械运动自然规律,如同车轴磨损凹凸不平一般,长期如此,不仅关节不灵活,还会在活动时发出响声。

由此看来,膝盖骨质增生与缺钙并没有直接关联。人体骨质疏松、低钙血症、爱抽筋、腰背疼痛、驼背、牙齿松动、失眠烦躁等与缺钙有关,正常人血钙为2.18~2.63毫摩尔/升(9~11毫克/分升),低于这个范围,则认定为缺钙,补钙一定要在监测骨钙的基础上补才安全。老年人最好测量骨密度,以判断骨质疏松程度,如需补钙应以食补为主,如奶类及奶制品,含钙丰富,容易吸收。张大妈补钙虽有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但治不了膝盖骨质增生。

中老年应注重预防膝盖骨质增生,可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避免做超负荷的各种活动,如剧烈健身体育运动,暴走或过度行走活动;避免膝盖受力动作,如爬高楼梯、登山、反复下蹲或做下跪屈膝动作;避免遭受风寒湿邪侵袭;经常进行股四头肌等长收缩练习和直腿抬高锻炼,可增强股四头肌张力,从而增加关节稳定性,改善其功能。股四头肌等长收缩锻炼方法:膝关节半屈曲位用力伸直下肢;直腿抬高锻炼方法,可在睡前或起床时交替练习,一侧腿抬高10秒钟,然后放下休息5秒钟,双侧交替;股内侧肌锻炼方法,坐位,双下肢伸直,双膝中间放一枕,双足并齐,双膝用力夹紧软枕。每种方法,每日2~3次,每次10~15组。只有爱护关节,适度运动,才能使关节更加灵活自如,提高生活质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