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六成女性健忘不算病好心情保证好记忆力

2018-03-27 10:36:57

编者按:近期北京市妇联对4000多名女性的调查结果显示,出现“不能集中精力、忘性大”这一症状的人占一半以上。女性健忘与其所具有的特殊生理特点分不开,女性一生要经历月经、妊娠、分娩、哺乳、绝经等各个生理阶段,而且每个月都有生理周期,期间女性更容易产生情绪波动;此外临床调查也发现,曾经历过频繁多胎妊娠的母亲,记忆力确实会变差。就女性健忘问题,我们《健康周刊》记者专门采访了北京宣武心理治疗与咨询联盟的闵宝权博士以及朝阳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高剑虹,两位专家均认为,由于情绪波动等原因出现的记忆障碍还构不成疾病,女性中大约有60%以上属于这类情况。对此女性要学会积极调整心态,通过转移注意力等方式来缓解负面情绪带来的影响。此外,女性健忘最重要应该养血补肾,也不妨每天用半个小时进行有氧运动来改善记忆。最近一项新研究还提醒女性,家庭幸福对于保持记忆力同样重要。

东西不记得放在哪儿了,工作中总是丢三落四……现代生活中,“呀,忘了”这句话也频繁成为一些年轻女性的口头禅,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也开始像老年人—样“忘性大了”。近期北京市妇联对4000多名女性的调查结果显示,出现“不能集中精力、忘性大”这一症状的人占一半以上。而在某三甲医院神经科,在求医患者中有80%表示有健忘症状。

就女性健忘问题,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近期采访了北京宣武心理治疗与咨询联盟的闵宝权博士以及朝阳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高剑虹,从心理和中医两个不同方面分析其中原因,并帮助女性及时做出有效调整。

健忘与个人情绪心理压力等均有关

29岁的晓张最近常犯“糊涂”,经常丢三落四,有时下班人走了,手机却落在办公室了;领导上午刚交代的事儿,她下午就不记得了;碰到同事,有时愣是想不起对方的名字;作为资深编辑,却常常提笔忘字……她怀疑自己得了健忘症,特别是在网上看到“如果不及时关注自己的健忘行为,老了很容易得老年痴呆”的信息,她更害怕了。

在医学上,健忘症是一种症状,又称为暂时性记忆障碍,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类型。短时间、暂时性的记忆力下降,多属生理性健忘。而病理性的记忆问题则多与身体的某些疾病有关,如阿尔茨海默病、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贫血、肝性脑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

闵宝权博士告诉记者,记忆曲线原理告诉我们,不同年龄段的人记忆能力是不同的,每个人从出生开始记忆力都是一点一点增强的。通常情况下,人在16岁到20岁之间记忆力达到顶峰,20岁到40岁是一个高位平台,40岁以后缓慢下降。随着年龄增大,记忆力也会随之下降,这是一个正常的下降趋势。

“一个人的记忆处在最佳状态的时候,一定也是身体较健康,没有疾病、没有焦虑抑郁的情况。影响记忆的因素有很多,首当其冲就是身体健康状况,还有个人情绪。”闵宝权表示,除了年龄,个人的情绪、压力也是导致记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虽然年纪轻轻,但如果长期处于情绪不佳、压力大、抑郁、自卑、焦虑等心理状态,也会使记忆受到影响,导致出现记忆力减退,引起记忆障碍,出现“20岁的身体,60岁的记忆”的不正常现象。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记忆障碍

中医认为,健忘的发病与五脏虚损,情志失调,痰瘀互结关系密切。高剑虹对记者表示,女性健忘是与其所具有的特殊生理特点分不开的。在女性激素的作用下,妇女一生要经历月经、妊娠、分娩、哺乳、绝经等各个生理阶段,而且女性每个月都有生理周期,期间女性更容易产生情绪波动。

“女性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的过程中都需要‘血’所化生的,而与女性气血关系最密切的脏腑就是肝脾肾,肾精亏虚,是导致健忘的根本。” 高剑虹说:由于女性的精血较男性更容易消耗和亏损,导致女性机体常处于血分不足、气偏有余的状态。而人的记忆力是由脑所主的,脏腑气血充足,脑有所养,才不会健忘。同样脾胃亏虚会导致气血不足,脑失所养,这也是导致健忘的原因之一。肝藏血,女性由于经血亏虚,血虚肝旺,容易出现头晕目花视物不清,心烦急躁,健忘失眠。

闵宝权博士还分析,虽然男性和女性都有健忘问题,但是女性比男性更感性化,情绪更容易受到生活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女性每个月都有生理周期,伴随生理周期的就是她的情绪周期”,而在这个情绪周期里面,女性反映不舒服、记性不好的情况较为普遍。而且女性更乐于倾诉苦恼,而男性则倾向于选择沉默。相较于男性而言,女性也“更容易感觉到悲伤和失望,焦虑、抑郁等问题会比男性突出,女性每一个年龄阶段的心理问题要比同龄男性相对要多。”

数据显示,世界范围内抑郁症患者的男女比例是1:2。目前我国已确诊的抑郁症患者约有3000万人,成年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比例约为2:1。

研究表明,由于抑郁症患者要与沮丧情绪相抗衡,所以他们大脑中的血清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含量较低,而这两种神经递质是提高注意力和警觉度的关键。丹麦学者发现,抑郁症还与海马体较小之间存在着关联。因此,抑郁症会导致患者的记忆力下降。

另外,虽然“一孕傻三年”的说法并无确切科学道理,但是另一方面,科学研究也证实,为了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母体会把大部分血液和养分倾斜给胎儿,大脑的血液供应相对下降。因此,很多妈妈都会产生“生孩子变笨了”的感觉。事实上,临床调查也发现,曾经历过频繁多胎妊娠的母亲,记忆力确实会变差。

最近一项新研究还提醒女性,家庭幸福对于保持记忆力同样重要。芬兰科学家对1400名参与者进行了长达20年的随访研究结果发现,无论是因为找不到合适对象、不想结婚、离婚还是丧偶等原因,长期单身的人记忆力似乎特别脆弱,并且年老者患有记忆缺失的现象还更厉害。

调心态、养气血、多运动等均可防止记忆力下降

“只要没有对个人的工作、生活和人际关系造成困扰,由于情绪波动等原因出现的记忆障碍问题还构不成疾病,女性中大约有60%以上的人属于这类情况。”闵宝权博士认为,女性容易负向思维,易看到事情不好的一面,因此,女性应允许不良情绪的存在。同时,针对有时候出现的因焦躁、担心等情绪导致的失眠、记忆力下降、食欲不振、全身无力等状况,女性要学会积极调整心态,通过转移注意力等方式来缓解负面情绪带来的影响。

闵宝权博士表示,只有在通过调整数日甚至数周后情况还是不见好,睡眠情绪没有明显改善,仍然觉得自己反应不如平时,全身乏力等的情况下,建议再找专业的心身科或心理科医生就诊。

“女性健忘最重要应该养血补肾”,高剑虹表示,临床有很多女性就是因为长期失血出现缺铁性贫血,会出现头晕、心慌、气短乏力、失眠健忘等。高剑虹建议,这一类女性可以服用人参归脾丸、八珍汤、乌鸡白凤丸,也可经常喝红枣银耳汤;肾精不足的女性可以服用补肾益脑丸,平时可以用首乌、枸杞子、肉苁蓉煲汤或代茶饮;血虚肝旺的女性可以经常服用加味逍遥丸。

绝经以后的老年妇女由于血管硬化、痰浊瘀血所导致的健忘比较多,这类病人可以服用桂枝茯苓丸,也可以用三七葛根泡茶。平时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精神放松,远离烟酒,加强锻炼,并积极防治动脉硬化等,这些均是保护大脑健康的重要措施。

两位专家均表示,多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尤其是有氧训练,不仅对机体健康有益,而且还对心理健康有益。女性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锻炼方式,比如快走等让心跳加速或出汗的锻炼。有研究表明,诸如海马体等对记忆非常重要的大脑区域容量会因有氧锻炼而增加,因此改善记忆也不妨每天用半个小时进行有氧运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