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癌症新疗法:可借免疫系统消灭肿瘤

2018-03-27 11:07:59

据香港“东网”3月25日报道,美国一个医疗团队近日公布了一种新癌症疗法,现已成功在实验室中培植出能针对性地攻击癌症肿瘤的淋巴细胞,再将其注回身体内,可有效地治疗癌症。但该疗法目前仍在试验阶段,暂难以估计成功率。

36岁的斯科特(Sue?Scott)于2012年时确诊子宫颈癌复发,扩散至淋巴结,经多次化疗、手术及放射治疗也不能缓解病情。在别无他法下,她接受医生建议,参与国家治疗研究中心(National·Institute?of·Health·Clinical·Center)最新的免疫疗法。经过数个月的治疗后,斯科特体内的肿瘤完全消失。直至3月,她已5年未再复发。

国家治疗研究中心表示,新疗法的原理是希望借人类自身的免疫系统攻击肿瘤,从而治疗癌症。免疫系统理论上会将异常物质标签为入侵者,并将它们清除以确保身体健康,惟肿瘤可藉基因变异来避过免疫系统的攻击,这也成为免疫疗法一直未能成功的其中一个原因。

根据团队的最新研究,他们会先切除病人部分的肿瘤,以及从他们体内抽取部份负责攻击肿瘤的T细胞在实验室中培植至一定数量,然后将它们重新注入体内,从而达到消灭肿瘤的效果。以斯科特的为例,因为她身体的肿瘤表面带有一款名为KK-LC-1的蛋白质,令免疫细胞可以辨认出它们并将其消灭。

但该疗法有一定的限制,因部分癌症肿瘤的表面没有清晰的肿瘤抗原,使得免疫系统的细胞难以辨认出它们。研究人员还表示,现阶段的研究个案太少,他们也不能断定免疫疗法的成功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