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用力如厕的“心”风险

屏气导致压力倍增 回血减少诱发心梗

2018-03-28 10:47:18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教授 俞梦越

用力解大便后发生猝死的例子屡见不鲜,其中大多数是因发生急性心梗造成的。

心梗是由于心脏发生急性缺血、缺氧引起的。心脏作为人体最活跃的器官,血供非常重要,一旦发生缺血,心脏就无法维持强劲的搏动,无法为身体其他部位提供足够的能量,继而发生心源性猝死。引起心梗的原因有很多种,大多数是由于心脏的供血血管即冠状动脉本身已经发生了狭窄,在此基础上,心肌耗氧量突然增加,或血管内壁的斑块突然破裂导致急性血栓形成的。人在用力排便时,通常会做出屏气的动作,这时,身体的供氧量就会不足。同时,屏气导致胸腔压力急剧增加,回心血量相应地迅速减少,心脏泵血量也随之下降。此外,全身一起用力也会增加心脏负担。在这几个原因的综合打击下,很容易发生急性心梗。

因此,解大便时切忌过于用力,长期便秘的老年人应尤其注意。防治便秘要做到以下几点:1. 多摄入蔬菜、水果、粗粮等富含植物纤维的食物;2. 有便意时及时排便,切勿因各种原因而憋着;3. 尽量采取坐位排便,避免蹲位,减小胸腹腔压力;4.必要时可服用乳果糖口服液,促进大便软化(对血糖无影响,糖尿病患者也可服用),也可以适量使用开塞露,保证大便的通畅。(特约记者 武德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