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糖尿病人小心“糖网”偷袭让你变盲人

2018-03-28 10:50:06

眼底病在眼科医院十分常见。但是,绝大多数老百姓都不知道视力出了问题很可能是眼底的毛病。在不久前的“健康视界·尽收眼底”新闻发布会上,眼科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5倍,而50%以上糖尿病患者未被告知应定期做眼底检查,导致不少人出现“糖网”而没有及早治疗,耽误了病情而变成盲人。

  七成糖尿病患者未接受规范眼科治疗

与白内障不同,很多眼底病是难治的,其致盲不可逆。但是人们对眼底疾病了解甚少。在临床上专家会遇到较多的糖尿病眼底病变和老年黄斑变性病人。

以眼底病的典型代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为例。目前,我国糖网在糖尿病患者人群中的患病率为24.7%~37.5%。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糖尿病患者约1.1亿人,按此推算我国糖网患者2700万-4100万人。

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5倍。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唐仕波教授说,他遇到很多糖尿病患者,直到眼睛看不见了才来医院看病,有的瞎了才知道自己是患了“糖网”,甚至有很多病人发现自己视力下降了也不看,拖到最后,已经没法治了或很难治。

根据部分“糖网”的流行病学结果显示:50%以上糖尿病患者未被告知应定期做眼底检查;近70%的糖尿病患者未接受规范的眼科治疗,约90%具有激光治疗指征的“糖网”未治疗;在应接受激光治疗的患者中仅有20%接受了规范的激光治疗。

唐仕波指出,“糖网”致盲率高居不下的原因一方面是患病人数多,而更重要的原因是糖尿病患者的眼健康意识不强,没有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治疗,早期发现是关键

唐仕波说,得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能够早发现,把血糖控制好,现有的技术包括药物、激光、手术,可以让病情得到控制,足以保证视力到八十岁没有问题,完全可以避免失明。

遗憾的是,很多人没能早期发现,即时发现了,也不能够规范地遵医嘱复查。这是眼底医生最难解决的问题。因为有些患者经过治疗,病情有些好转就不管了,也不复查。等到病情再反复,瞎了再来治疗就难了。唐仕波说,如果每年都复查一下,病情会控制得比较好。

  预防眼底病,注意不要暴晒

如何预防“糖网”?专家认为,有些危险因素要引起高度重视。比如糖尿病、“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老年黄斑变性、抽烟,这些都是“糖网”的危险因素。

另外,唐仕波还指出,过度的日照对眼睛的损伤是很大的,比如在高原地区长期日晒,人体接收到的紫外线要比平原地区多得多,此外,有害光源的照射,特别是蓝光的照射对眼底是有害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