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颈动脉硬化斑块 - 引发脑卒中的第一杀手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教授陈建宗

2018-03-29 10:33:37

李大爷今年66岁,患高血压病10年。近一个月来反复出现一过性眼前发黑,有时吃饭掉筷子。这些症状出现后,会很快恢复正常。前不久,李大爷吃饭时,突然昏倒在地,一侧肢体不能活动,立即送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缺血性脑卒中。超声检查发现有颈动脉硬化斑块,一侧颈动脉狭窄率达80%。经过外科医生及时“取斑”治疗,李大爷病情很快缓解。出院后,李大爷遵嘱服药,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根据李大爷的病情,开始出现一过性眼前发黑,属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俗称“小中风”。后来出现突然晕倒,是由于较大的斑块脱落、堵塞脑动脉主干,引发缺血性脑卒中。

脑卒中是我国国民目前第一致死原因,缺血性脑卒中是最常见的的脑卒中类型。颈动脉硬化斑块破裂、脱落或管腔狭窄是引发缺血性脑卒中最常见的原因。颈部血管超声是目前检测颈部血管最常用的无创性检测手段。

动脉硬化斑块是指血液中的脂质成分长期沉积在血管壁上所形成的斑块,类似于金属自来水管管壁日久形成的“锈斑”。颈动脉硬化斑块主要是指颈部由心脏发出通向大脑的4条动脉血管(2条颈动脉和2条椎动脉)内壁所形成的斑块。据有关资料,50岁以上中老年人斑块的检出率可达70%左右,80岁以上斑块的检出率几乎可达到100%。就像老年人脸上的皱纹一样,动脉硬化斑块是中老年人一种常见的生理病理现象。研究表明,绝大多数人的颈动脉硬化斑块是稳定安全的,不必过分担忧。

随着斑块增厚,会造成血管腔不同程度的狭窄。如果狭窄率小于50%,这时称轻度狭窄,如果斑块的形态结构较稳定,如斑块上覆盖的纤维帽完整致密,斑块形态规则,表面光滑无溃疡,斑块内部质地均匀,无出血;病人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正常,可暂时不服药治疗,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定期观察,一般1年做1次血管超声检查。如果斑块形态结构不稳定,如斑块处在动脉分叉处,纤维帽较薄且不完整,斑块形态不规则,表面有溃疡,斑块内部质地不均匀,伴有血压、血脂、血糖异常,血液中的炎性因子,如C反应蛋白、白介素- 6常常升高。这时,宜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服药治疗。

如果斑块造成管腔狭窄在50%-69%,属于中度狭窄。由于血流动力学的原因,狭窄处的血流明显加速,对斑块的冲击力明显增大,斑块随时可能破裂,斑块破裂后,脱落的成分进入大脑,可引发脑血管堵塞,突发缺血性脑卒中。在这种情况下,不论血压、血脂、血糖是否正常,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服用“他汀”类降血脂药,稳定斑块,并积极治疗全身相关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如果病人出现短暂性眼前发黑或者一过性肢体无力、一过性语言障碍,称有症状性颈动脉狭窄,应当考虑手术治疗。

如果斑块造成血管狭窄率大于70%,即属于重度狭窄,即使无临床症状,必须根据斑块状况,采取外科手术切除斑块或者放置支架。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目前社会上流行的一些声称可以“消斑”的小验方或保健品,如三七粉等,因为缺乏循证医学的证据,千万不能替代“他汀”类药物及手术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颈部血管超声检查是了解全身动脉血管状况的窗口,若发现颈部动脉有斑块,特别是斑块较厚,血管狭窄率大于50%者,心脏冠状动脉、腹部肠系膜动脉、肾动脉、下肢的髂动脉、股动脉等处也很有可能存在斑块及狭窄。所以,对有严重颈动脉斑块者,应该及时去血管外科就诊。在治疗颈部动脉硬化斑块的同时,及时发现和治疗其它部位的斑块。

颈动脉硬化斑块的危险因素,首先是衰老,可干预的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吸烟,长期大量饮酒,缺乏运动等。因此,要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相关疾病,同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争取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衡。这样可以延缓或减少动脉硬化斑块的发生与发展,从而减少脑卒中的发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