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反复腿抽筋,要查动脉

2018-03-30 14:09:28

老人容易反复腿抽筋,尤其是半夜,往往会疼醒,严重影响睡眠。

腿抽筋可由多种原因引起:1.有明确的慢性疾病,如多种肌肉病、外周神经病、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脊髓损伤、高热惊厥、坐骨神经痛等;2.服药反应,如服用吗啡、西咪替汀、利尿剂、尼非地平、他汀类等药物后,老人可能出现腿抽筋。如果老人并没有上述两种情况,但在气温低、剧烈运动、过度疲劳、出汗过多等情况下出现腿抽筋,可能是体内钙镁离子不足,或者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形成斑块,引起的狭窄或闭塞所致。

对于缺钙缺镁引起的腿抽筋,往往在夜间或静息时发作。常伴有后背酸痛,查骨密度提示骨质疏松,电解质检查提示钙镁离子不足。通过服用钙剂,加服骨化三醇促进钙吸收剂,平时多吃钙镁含量较高的食物,可缓解症状。

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狭窄或闭塞,早期也容易出现腿抽筋,多在活动中发作。这类疾病会引发老人患肢缺血、缺氧性改变,如发冷、麻木,逐渐出现间歇性跛行,休息后有所缓解。病情若进一步发展,即使休息时也会出现静息痛,皮肤由于缺血,呈苍白、紫红或青紫色,皮肤受伤后极易破损、缺血坏死,形成溃疡后难以愈合,严重者可导致患肢坏死而截肢。因此,老人长期频繁腿抽筋,建议去医院就诊,以查明病因。

中医认为,腿抽筋主要是由于肾阳不足,筋失温煦;津液不足,筋失濡养;血脉瘀阻,血不养筋三类原因所致。所以,建议饮食作息方面要保护阳气,避寒就温,多吃温阳通脉、养血活血的食物。吸烟的老人最好戒烟,否则可能引起下肢缺血症状加重。另外,注意保暖,适当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同时避免外伤,积极诊治基础疾病。(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中医科副主任 任志雄 普外科主任医师 任师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