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不必迷信“原色”纸巾

2018-03-30 14:12:45

近些年,原色纸巾大行其道,其颜色相对较黄,包装上通常印有“纯本色”“无添加”“不易破”的字眼,商家宣称其更环保、更健康。虽然原色纸巾价格高很多,却深受青睐。其实,原色纸巾本身并不能说有多环保,而是生产相对来说较环保。

纸巾的制作是将原材料蒸煮成浆,洗涤筛选漂白净化后,送入造纸机,抄造完成后,进行压花等后加工。通常用到的材料是木浆、草浆或废纸浆等,浆料中主要含有纤维素、木素和半纤维素三种物质,木素含量越高,颜色越暗黄。普通的纸巾木素脱除率高,颜色看起来较白;原色纸巾颜色发黄是因为木素含量高,没有经过漂白工序,对环境的污染相对较小,而不能说纸巾本身就环保。一般情况下,本色浆在做成纸巾后,颜色有时不均匀,需要用调色剂来平衡,调色剂属于化学染剂,因此宣称“纯本色”也并不合理。

当你用原色纸巾擦拭物品或手上的水时,会发现不像商家所说的“不会破”。因为,真正的原色纸巾木素含量高,使纤维间的交织度低,纤维间结合力降低,手感和强度甚至不及普通纸巾,“不易破”只是营销噱头。如果原色纸巾的韧性高,可能是加了增强剂,例如变性淀粉、聚丙烯酰胺、甲醛树脂等,这类物质过量使用对环境和健康都有一定危害。

建议大家挑选纸巾时不要迷信“原色”,应该关注材料成分,一般来说,原生木浆优于草浆、废纸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