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企业退休人员就近办理数据采集

2018-04-03 11:21:34

“不到社保局办理人脸、指静脉数据采集,将会影响退休金的发放”,近日,一则有关养老金领取的信息在我市广大企业退休人员当中流传。很多企业退休人员都非常关心人脸、指静脉数据该如何采集?不能提供数据的退休人员是否不能按时领取养老金?就此,4月2日,记者采访了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我市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和人脸、指静脉数据采集时间,全省统一为4月15日,此项工作分三年完成,不会因为未采集人脸、指静脉信息而暂停发放养老待遇。

由于一些退休人员对政策出现错误理解,近日很多退休人员集中到市社保局询问数据采集办理流程。市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社保局非常感谢大家对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但此项政策具体情况如下:按照省社保局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安排,企业退休人员从2018年到2020年,分三年完成人脸、指静脉资格认证数据库的数据采集工作;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享受养老金待遇的城乡居民从2018年到2021年,分四年完成数据采集工作。市、区县社保局将分期、分步、有序开展这项工作,并及时向广大退休人员通知工作时间、地点、范围等。“请退休人员不要盲目集中到市社保局。”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范围是: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已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离退休人员以及享受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遗属生活补助费参保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享受养老金待遇的城乡居民。数据采集时间是:从4月15日开始。为方便广大退休人员采集数据,此次工作将采取就近办理原则,具体实施办法为:企业退休人员或领取养老金的城乡居民不分参保地、不分参保险种,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就近省、市、区县社保经办机构采集人脸、指静脉信息。同时,市社保局还将积极协调有条件的社区、乡镇开展此项工作。

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最后提醒广大退休人员,此次数据采集中,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精神病患者、省外居住、身体不佳的退休人员暂不列入本次数据采集范围。省外居住的企业退休人员或领取养老金的城乡居民暂按原认证方式,委托居住地社保机构认证。该负责人表示:“请大家放心,此次不会因为未采集人脸、指静脉信息而暂停发放养老待遇。请企业退休人员4月15日合理安排,就近进行数据采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