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枇杷叶桑白皮去痤疮

2018-04-03 11:30:16

四川读者卢女士咨询:我家孩子今年13岁,最近脸上长了许多青春痘,让他很烦恼。当地中医给开了一个方子:取枇杷叶、桑白皮、夏枯草各15克,金银花、连翘、黄芩各10克,海浮石50克,生甘草7克,用水煎两次,药液混合,每日一剂,分两次服下,7天一个疗程。请问这个方子能用吗?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痤疮是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好发于面部和胸、背等处。中医认为,这是肺经风热熏蒸,加上吃多肥甘辛辣导致肺胃之火上蒸、肺气郁闭而成。治疗上应该以清肺胃郁热、凉血利湿为主。

本方中,枇杷叶味苦,有清泻肺胃之热、利尿、止渴的功效;桑白皮既能助枇杷叶清肺热,又兼利水,可使热随小便而去,这两味是方中主药。金银花、连翘清肺热,是治疗发热、长斑、痈疮脓肿的常用药,被称为“疮家要药”。此外,配夏枯草能清肝明目、散结消肿;海浮石清肺火、通利小便;黄芩、生甘草清肺热、泻心火,能治痈疽疖毒、红肿疼痛。诸味合用,堪称清泻肺胃之火、解毒消肿的良方,但无实火或脾虚腹泻者不宜服用。

如患者脓包较多,可加蒲公英、紫花地丁各15克;常口渴,加麦冬、天花粉各12克;便秘难解者,加生大黄6克。

痤疮与过食辛辣、熬夜等有关,服药期间要保证睡眠,清淡饮食。同时,要用温水洗脸,减少皮肤油腻,勿用手挤压痤疮,也不要用油脂类化妆品和含激素药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