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大脖子”常由甲状腺疾病引起

2018-04-03 14:08:43

作为一种“重女轻男”(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的疾病,甲状腺疾病有时会伴有甲状腺肿大的症状,外观上看起来就是“大脖子”,给一些爱美的女性患者造成较大心理负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外科徐波主任医师介绍,“脖子大”最常见的原因就是甲状腺肿大,常由各种甲状腺疾病引起,主要包括下列这些原因:

1.单纯性甲状腺肿

主要原因是碘缺乏或人体对甲状腺激素需要量增加。自从国家实行食盐加碘政策以来,碘缺乏引起的“大脖子病”已经很少见。不过,青春发育期、妊娠期或绝经期妇女,人体对甲状腺素的需要量暂时性增高,有时候会发生轻度的弥漫性甲状腺肿大。这种甲状腺肿大常在成年或妊娠结束后自行缩小,通常不需要给予药物治疗。

单纯性甲状腺肿常常是弥漫性的,随着病情的迁延,腺体内会长出大小不等的结节,这时就叫做结节性甲状腺肿。徐波指出,除非结节较大,出现压迫影响呼吸、吞咽等,否则大部分结节性甲状腺肿不需要处理。

2.甲状腺炎

顾名思义,甲状腺炎就是因为各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炎症,主要包括桥本甲状腺炎、急性甲状腺炎、亚急性甲状腺炎等。

其中,桥本甲状腺炎为自身免疫病,表现为无痛性、弥漫性甲状腺肿,血清甲状腺抗体阳性。如果甲状腺功能正常就定期复查;如果有甲状腺功能减退,就需要服用左甲状腺素治疗。

急性甲状腺炎主要由细菌引起,表现为发热、颈部剧烈疼痛;甲状腺肿大治疗使用抗生素,化脓穿刺、切开最有效。而亚急性甲状腺炎病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同时伴有发热、颈部疼痛,使用糖皮质激素、抗炎、对症等处理就可以。如若发生甲状腺功能减退,则需要服用左甲状腺素片。

3.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简称“甲亢”,除了最直观的“大脖子”症状以外,食欲亢进、心悸、多汗、易怒、体重下降等也是常见表现。

徐波介绍,患有甲亢需要接受规范的药物治疗,如果药物治疗效果不好,就要考虑碘131或者手术治疗。

4.甲状腺肿瘤

甲状腺肿瘤包括良性、恶性两种。肿瘤常常也表现为甲状腺结节的形式,当肿瘤较大时就可以造成脖子肿大。甲状腺肿瘤目前首选的治疗还是手术切除。

徐波介绍,对于甲状腺疾病,首选B超检查,他提醒大家,发现甲状腺疾病切莫惊慌,建议到甲状腺专科就诊。(记者伍仞 通讯员魏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