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河湖清水映古城

2018-04-04 10:01:00

图为治理一新的宁湖湿地公园一角。

2017年12月19日,西宁市通过国家水利部行政验收,成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在这座三川汇聚、湟水东流的城市里,人们感叹着水体环境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享受着“河湖清”背后的生态宜居生活。

近几年,西宁市将“河湖清”建设行动作为西宁市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重要建设内容,探索出了一条青藏高原地区缺水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西宁模式”。

3年时间,13类42项具有高原特色、集水生态修复和水文化展示为一体的重点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西宁市在行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大地园林化的美景徐徐展现”,夏都的河湖清水上倒映着幸福西宁……

穿城碧水旁的健康西宁

家住西宁市启成绿色家园的市民王平吃过晚饭同女儿漫步到小区附近的朝阳公园,近一年他经常从这里沿北川河步行锻炼,他说:“现在北川河水清了,周边的环境也好了。工作一天后沿河散步,不仅锻炼身体,心情也变得更舒畅了!”

正值初春,河边柳树抽芽、桥下清水潺潺,父女俩一路向天峻桥方向北行,一边欣赏着北川河的美景一边开启了回忆:“你记不记得小时候你经常来这里玩,那时候这儿的水才清嘞!”“是啊,我记得那时候我们还会在这洗衣服呢!好久不来河边,没想到现在这的河水又清了,而且来这里锻炼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感觉大家的生活面貌也同这北川河一起变好了!”

北川河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得益于北川河综合治理项目。截至目前, 该项目基本完成了5.6公里河道、六个湖面的建设,形成了95万平方米水域面积,成为了集生态防护、休闲绿地、文化展示、旅游景观、自然生态环境恢复功能为一体的西宁城市特色滨水休闲区,为市民提供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城区水系景观带。

其实不仅北川河,近几年西宁市对“三川一水”河道重点河段进行了治理,已治理河道113公里,使城市因水而美。对南川河28.6公里河道进行生态治理,主城区形成了23个坝面、13.2万平方米的水面,从而进一步改善了河道水质;对湟水河干流7.8公里河道,实施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形成14级30万平方米景观水域,并对北岸长江路桥至共和路桥段实施绿化1.8万平方米,建设绿道2.8公里及配套设施,构建了绿脉联动大走廊;对西川河流域,编制完成《西川河生态综合治理概念性规划》;对小流域实施了坡耕地综合整治、淤地坝除险加固等一批水土保持项目,截至目前治理面积达1408.8平方公里,占全市水土流失总面积的42.4%。

同时,西宁市将全市大中型水库、万亩灌区、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重要湿地一并纳入了河长制管理范围,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共设立各级河长953名,全市各级河长累计巡河19526次。

湿地游园里的欢乐西宁

湿地公园对于西宁市民已经不再陌生,海湖湿地公园、宁湖湿地公园都已成为了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其实,无论是即将开放的北川湿地公园还是已经开放的宁湖湿地公园,均属于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的一部分。总面积达508.7公顷的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已建成西川湿地、北川湿地和宁湖湿地。其中宁湖湿地建设项目更是实现了河道治理自然化、水体处理自净化、绿地建设生态化的三合一河道治理成效,成为集河道自然、水体净化、生态科普、旅游观赏为一体的综合亮点工程。

走进海湖湿地公园,几台挖掘机正在对流经河道进行清理,而河岸边的工人们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辅助作业,清洁工人和电动清洁车的身影在公园内随处可见。公园内,粉红色花朵早早吐露芬芳,在清澈的水面倒映出小桥、绿树、鲜花相映成趣的美景,前来赏春的市民们也将自己的笑容与美景融为一体,纷纷拿出手机按下快门把美记录。正在巡河的河长与市民们骑着黄色的公共自行车在硬化的自行车专用道上穿行,老人们在公园内漫步闲聊,被家长带领的孩童们则在一旁开心的玩耍感受自然的美好……

“丫头,看那边的花开的多漂亮!”“嗯,奶奶我想去那边玩,那边的朋友更多!”“这两年公园建得就多啊,这里的变化也真是大!”循声望去,活泼可爱的小女孩正在拉着自己的奶奶走向健身器材摆放处。

在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同时,西宁市同步启动了秀水路绿地公园建设项目,开展制药厂绿地公园前期工作,打造以绿地为主、配以低密度公共商业建筑的城市景观绿地公园,并将现有湟水河、人民公园、鲁青公园和湟岸巷公园形成连续水面和绿地,构建“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新格局。

并在北川河流域完成外河5.6公里泄洪河道,内河六大湖面建设,形成湿地95万平方米,景观绿地79万平方米,北川滨水景观带基本建成, 10月1日前湿地公园逐步向市民开放。

基础设施中的实力西宁

俯瞰西宁市城东区八一东路,坐落在湟水河畔的西宁市第三污水厂格外引人注目。在8.87公顷的土地上,这里大型污水处理实施和污水处理车间成为了湟水岸边独特的风景。

这座于2010年9月28日正式投入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日处理污水量达10万吨。2015年10月20日西宁市再对其进行提标改造,采用MBBR+一体化深度处理车间(高密池+转盘滤池)+污泥脱水机房处理工艺,出水水质由国家一级B提升至国家一级A标准,目前正在进行环保验收。

近年来西宁市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力度,完成城区排水管网内涝清疏改造、城南和第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项目,建成投运西宁市第四、第五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中心、西宁市第一再生水厂和四污、五污配套再生水厂。目前已建成11座污水处理厂和2座再生水厂,城市日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7.5万吨,再生水日生产能力达到5.5万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1.5%。《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西宁正在用自己思索和行动践行。

而海绵城市建设中,西宁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从未放慢脚步。完成城市排水管网内涝清疏、污水处理厂主干管改扩建、治理排污口743个,敷设排水管网1440公里,特别是作为城市排水大动脉的排水箱涵工程,全长16.2公里,设计输水能力近70万吨。

同时,完成瓦窑沟、铁骑沟、大寺沟等34条直接危害市区居民安全的灾害性沟道治理,加大了水毁应急项目、清淤清障项目的实施力度;加快实施的四污中水管网和柴达木路易涝点改造海绵城市建设任务,编制排水设施智慧信息化系统建设规划,改变原有排水体系管理养护模式。探索半干旱缺水型海绵城市建设的“西宁模式”,西宁在前进。

从在河边锻炼的市民,到公园内的欢声笑语,再到一个个工程项目中彰显的强劲发展势头,西宁在水生态治理的路上也彰显出了“幸福西宁”生态底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