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三类瘦人易得糖尿病

久坐不动 体力透支 体脂超标

2018-04-04 10:14:58

受访专家: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袁慧娟 汤莎莎

在大家的印象中,糖尿病往往和肥胖挂钩,糖友的饮食控制也有减轻体重的目的。但这种印象并不科学,瘦人也有可能患上糖尿病。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袁慧娟说,3类瘦人容易被糖尿病“盯上”:久坐不动者、精力透支者和体脂过高的“假瘦子”。

有相当一部分人因为工作原因或本身不爱运动,经常久坐不动,久而久之,各种疾病找上门。糖尿病与摄入过多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和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长期不运动,身体进入懈怠状态,新陈代谢变缓,容易堆积更多脂肪。

还有人经常体力透支,例如“工作狂”。这类人群精神压力较大,经常处于应激状态,其血糖、血压等应激指标也随之发生变化。反复的间断性、应激性高血糖,会对胰腺分泌功能产生持久性损害,促使糖尿病发生。不定时的三餐也会对血糖产生巨大影响。另外,“工作狂”不规律的生活严重影响体内肠道菌群的稳态,这也会促进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

还有些人看着瘦,实际上体脂超标,也就是俗称的“假瘦子”。体脂过高与胰岛素抵抗有关。更严重的是,这类人群不仅体脂超标,往往内脏脂肪也很高,危害更大。内脏脂肪过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胆石症以及癌症等发病风险都会显著提升。内分泌科医师汤莎莎提醒,这类人更应该注意监测腰围和腰臀比(即腰围和臀围的比值)。男性腰围不应大于85厘米,女性腰围不应大于80厘米,腰臀比应保持在合理范围。

无论胖瘦,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清淡,适当参加锻炼,特别要避免久坐,每隔半小时或一小时站起来或走动一下,可以大大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风险。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更应注意定期检测血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