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蛋蛋”受伤孩子多7岁~12岁

一男孩被踢中下体致睾丸切除 专家支招保护“小蛋蛋”

2018-04-04 10:16:12

近日,东莞某学校发生的一起男孩被踢中下体导致睾丸切除的消息,引起了家长们的关注。现在孩子寄宿的年龄越来越小,在校不会照顾自己,意外伤害怎么处理?

对此,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伍岗泉说,男孩生殖器损伤的例子在医院并不少见,为此,他也特意撰写了一篇《容易受伤的小蛋蛋》,用风趣的语言提醒家长们及时有效处理。

集体活动中推搡、踢打容易误伤同伴

“每个星期都有这种阴囊外伤的孩子,但最终坏死的还是很少的。”伍岗泉介绍,在市妇幼保健院,校园男孩生殖器(阴囊、睾丸)损伤很常见,比较极端的例子就是切除坏死的睾丸。不过,即便是切除了单个睾丸,理论上来说,单个睾丸仍可生育。伍岗泉说,医院每年都有很多单侧睾丸缺如或发育不良的病例,以后都可以生育。

记者了解到,医院接诊到的“小蛋蛋”受伤的孩子集中在7岁~12岁之间。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活泼好动,在一起集体活动中推搡、踢打容易误伤同伴。就在刚过去的这个星期,市妇幼保健院还接诊了一个孩子,因为打闹导致包皮裂伤出血,所幸家长及时发现,到医院进行处理后没有大碍。

孩子“小蛋蛋”受伤要尽快送医

伍岗泉解释,睾丸位于阴囊内,左右各一,活动度大,同时有坚韧白膜,而且阴囊皮肤松弛且弹性好,所以阴囊损伤致睾丸破裂并不多见。目前,造成睾丸损伤的常见致伤原因多为直接暴力。从门诊情况来看,直接原因一般是,玩耍中踢到男孩子的外生殖器,或者是体育活动或玩耍时外生殖器意外受伤。孩子一般表现为阴囊外伤剧痛、呕吐,睾丸肿胀,触痛明显,如果是睾丸破裂则会出现阴囊或腹股沟区肿胀青紫。

“这种情况下要紧急送到医院。”伍岗泉提醒家长或者老师,遇到孩子生殖器受伤,首先要让孩子静卧休息,悬吊阴囊,并冷敷、包扎伤口,然后尽快送到医院。如果情况不严重、没有血肿,医生会进行观察保守治疗,即止血、抗感染、卧床休息、托起阴囊、局部冷敷、减轻张力和出血。如果是严重阴囊血肿、睾丸破裂,及时早期手术可以显著降低睾丸切除率,减少局部感染形成,最大限度地保留睾丸组织,保留其生殖功能和性功能。

睾丸损伤较少危及生命,但如处理不当,则会造成睾丸萎缩、性功能障碍和生殖功能障碍等严重并发症。伍岗泉提醒家长们,阴囊损伤一定要重视,容易延误诊断和处理,最终导致睾丸切除。因此对于阴囊闭合性损伤及开放性损伤,均应该警惕睾丸损伤的可能,由专业医生进行准确诊断和及时有效处理。

在心理上,对睾丸伤害情况要有客观了解和认识,在孩子不同心理时期进行不同的心理护理,积极激励与引导、促进其心理转化。(记者汪万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