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英雄故里中江县 朱军泪祭黄继光

2018-04-04 11:29:33

网易娱乐4月4日报道一封战火中家书,牵出多少中华好儿郎的家乡情。66年前,革命先烈黄继光将一腔热血洒在异国的战场上,扑向敌军狂喷火舌的枪口,最终壮烈牺牲。在中江县祭奠黄继光的活动现场,听着中江县继光实验学校孩子们动情的诗朗诵,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几度热泪盈眶。

由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发起的“寻找天府十大文化地标”网络投票,网友的投票一直热情高涨。其中“四川十大红色文化地标”的评选极具现实意义,提醒人们弘扬革命精神,永远不忘初心。黄继光纪念馆作为红色文化地标,以超7万的票数位居子榜单“四川十大红色文化地标”的前列。

黄继光的侄子黄拥军以前在黄继光纪念馆担任讲解员,近两年又负责纪念馆的陈列和布展。他表示:“选择在黄继光纪念馆工作,作为黄继光的侄儿,更需要将‘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传承下去。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这也是我必须要做的,必须要担当的。”

“母亲请坚信,祖国请坚信,我们都是继光人,‘继光精神’永不改变,薪火相传!”

4月2日,在中华民族传统祭祀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受华西都市报和中江县委宣传部之邀,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携《信中国》栏目组到中江县参加“敬英雄祭英烈”系列主题活动,黄继光家属黄拥军、黄忠凯,黄继光英雄连队代表,以及中江县部分干部群众也参加了活动。

在中江县著名红色文化地标黄继光纪念馆,朱军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致祭奠词,并敬献花篮。值得一提的是,朱军还被中江县聘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黄继光纪念馆义务宣传员”。

要继承英烈遗志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日上午8时,“敬英雄祭英烈”主题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在向烈士默哀后,朱军致祭奠词,他向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英勇献身的英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祭文歌颂了特级英雄黄继光等英烈,他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用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朱军说,我们要高擎信仰火炬,谨记英雄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血脉永续。他号召大家要铭记英烈事迹,继承英烈遗志,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值得一提的是,朱军还被中江县聘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黄继光纪念馆义务宣传员”。他表示,“来到继光故里,来到英雄的家乡,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恩和感激。我们要铭记英烈事迹,才对得起那些为了我们民族的独立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谢谢中江县的信任和厚爱,聘我为义务宣传员,我当不辱使命,‘不立功,不下战场’。”

英雄虽逝,精神犹存。中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霞表示,“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已成为中江人的红色基因。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继光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祭奠仪式结束后,朱军一行参观了中江县著名红色文化地标黄继光纪念馆,这是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特级英雄黄继光建立的。馆长涂琳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我们的原馆建于1962年,现在的新馆是1987年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的。2008年,纪念馆作为首批免费开放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对社会实行免费开放。每年,很多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到这里参观,缅怀英雄黄继光。我们每年的接待量在70万人次左右。”

在涂琳看来,《信中国》这个节目给予老百姓更多的是一种感染、感召和感动。“而对我们纪念馆来说,想到的是利用我们现有的资源,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让参观者可以从中学习到更多东西,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

为英雄母亲扫墓听黄继光的后人述说

随着一条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在道路的尽头就能看到中江县五龙山公墓。这里长眠着一位伟大的母亲,她就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的妈妈邓芳芝。2日上午10时,朱军携《信中国》节目组来到此地“为英雄母亲扫墓”。他们在邓芳芝的墓碑前献上了鲜花,表达最深切的哀思。朱军深深鞠上一躬,并感叹道:“伟大的母亲!”

在“为英雄母亲扫墓”的人群中,还有黄继光后人的身影。黄拥军与黄忠凯都是黄继光的侄子,他们对着奶奶邓芳芝的墓碑说道:“婆婆,朱军老师来看您了,《信中国》节目组来了,黄继光英雄连队的代表们也来啦!”

黄拥军如今在黄继光纪念馆工作,黄继光是他的三爸。说到对黄继光的印象,他讲到,虽然三爸牺牲的时候自己还没有出生,但是从小父亲就在他耳边经常说起黄继光,“三爸从小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同时他认准了什么事情,就必须要去完成,不达到目标是不会放弃的。”

黄继光牺牲前六个月,曾在写给母亲的家书中,流露出对家乡亲人关怀的拳拳真心。黄继光不仅“请母亲大人及全家人等保重身体”,还要求家人回信把“土改”以及“家中哥哥嫂嫂生产”等情况都告诉他,“我三爸他所向往的幸福生活,就是我们都有自己的土地,不用再受地主的压迫,能多打粮食支援前线。”黄拥军说道。

黄拥军以前在黄继光纪念馆担任讲解员的工作,这两年又负责馆里的陈列、布展。无论工作内容怎么变化,他都没有离开过中江县,没有离开过黄继光的故里。“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这也是我必须要做的、必须要担当的。”他说。

黄继光英雄连队代表探访中江

“我们回到老班长的故里”

“军魂使命高于一切!英雄精神高于一切!连队荣誉高于一切!党员责任高于一切!”阵阵铿锵有力的口号声回荡在中江县黄继光纪念馆。在“特级英雄黄继光”七个醒目的大字之下,黄继光英雄连连长秦琪、黄继光英雄连队士官李闯、向祺,一起脱帽,向他们的老班长黄继光献上最诚挚的敬意。

“黄继光!到!到!到!”虽然连队只来了三人,但是在他们震耳欲聋的口号声中,仿若全连的士兵都来到了现场。连长秦琪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连队,他们第一个点的名就是老班长黄继光,而且全连的战士们都要大声应答三遍,这是连队的传统,也让他们感到黄继光从未远离过。而四个“高于一切”,是新时代黄继光英雄连的“连魂”。

英雄连连长秦琪:“像是回到了自己家一样”

“作为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的连长,来到他的故乡,我觉得深受教育。应该说,中江是黄继光的故乡,而连队相当于黄继光的第二个故乡,也是他成就自己英雄壮举的地方。身为连队的一员,我们肩负着传承英雄精神的重任。特别是当我在现场听到咱们中江县继光实验学校同学们的献诗,我热泪盈眶。我觉得我的责任更加重大了,我们全连官兵的任务也更加艰巨。我们要像朱军老师学习,通过各种方式,将英雄精神宣扬得更为广阔,传承得更为有力。”秦琪语气坚定地说道。

虽然身为英雄连连长,但这还是秦琪第一次来到中江,来到黄继光的故里。秦琪表示,自己在接受邀请之初,就显得十分激动,能回到老班长的出生地,就代表了能离他更近一步。而当他踏上这片土地,看到生活在这儿的人民时,他更是感慨万千。“有句话叫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江县能孕育出特级英雄黄继光,那肯定跟这儿的水土和人民是分不开的。亲眼见到和亲身感受到之后,我就理解了咱们的老班长黄继光为什么能做出这一番壮举。我虽然是第一次来到中江,但是我感到十分熟悉、亲切,像是回到了自己家一样。当我回到连队,我也会跟咱们队里的士官好好讲讲我在这里的见闻。”

英雄连士官向祺:“我一直给老班长叠被子”

在黄继光英雄连队,一直保留着老班长黄继光的床铺,而且在队中,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天,连队的士官们都会在晚上把老班长的床铺铺好,再在早上将其叠整齐,这个习惯已经保持了数十年。士官向祺,就是现在为老班长叠被子的人。“我来到部队一年多的时间,现在都是我在做这个事情,而且我们每次要外出执行重大任务时,也会把老班长的铜像和床铺一同带上。最开始时我也是不理解的,觉得这只是一种形式,但是在长期给老班长叠被子的熏陶之下,让我感受到英雄始终都在我们身边。而且,我可能是离老班长最近的一个人,对英雄精神也是感受最深的一个人。”

“我们每年新进的士兵,来到部队的第一件事,就是参观连队;唱的第一首歌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看的第一场电影是《上甘岭》。通过方方面面熏陶,感受到黄继光的英雄精神。”此次来到中江,向祺坦言自己觉得十分幸运。“我一直给老班长叠被子,所以我也很想来到老班长的家乡,想看看他成长的地方是什么样子。在如今价值观念取向越来越多元化的社会,我们需要英雄精神的回归,我们需要红色基因的传承,把黄继光的英雄精神传递下去,发扬光大。”

中江县继光实验学校少先队员献诗

“争做继光好儿郎”

多年来,黄继光英雄事迹已在中江家喻户晓,继光精神更是融入当地140余万百姓心中。活动现场,来自中江县继光实验学校的25名少先队员们穿着整齐划一的校服,显得精神抖擞,他们满怀深情地献上了一首为祭奠英雄黄继光而作的诗歌《信中国·敬英雄·争做继光好儿郎》。

“沿着英雄的足迹,140万中江人从红色的土地上走来,13亿中华儿女从英雄的故事中走来。母亲请坚信,祖国请坚信,我们都是继光人……‘继光精神’永不改变,‘继光精神’薪火相传!”经过精心编排,在激昂的音乐声中,少先队员们用一句句饱含感染力的语言,把对英雄黄继光的崇敬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孩子们的朗诵,将现场观众瞬间带入了那个激昂的年代,不少人深受触动,红了鼻子,湿了眼眶,朱军也忍不住泪光闪烁。

中江县继光实验学校副校长唐盛花是这首原创诗歌的作者,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前不久,《信中国》播放了黄继光的一封家书,以及黄继光妈妈写给毛主席的一封信,孩子们看了都很激动。这次朱军同《信中国》节目组来到中江,孩子们也想借此机会表达继光故里的儿童们对英雄的感情,以及对《信中国》这一节目的支持。”

唐盛花还介绍说,“我们学校创建于2004年,是以黄继光的名字命名的学校之一。”中江县这边的学生从很小的时候就知晓黄继光的故事,英雄黄继光的精神也一直浸润到学校的各项德育活动当中,很多活动都是围绕弘扬黄继光精神来进行的。“比如说,我们学校设立了专门介绍黄继光生平的宣传栏。每年的入队,入团仪式,我们都选择在黄继光纪念馆举行,目的就是为了给新少先队员、新团员们传递黄继光的精神。”

朗诵结束后,一名少先队员兴奋不已地告诉记者,“黄继光的故事我们都知道!我觉得黄继光舍己为人,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为了呈现最好的效果,我们在练习今天要上台朗诵的诗歌之前,先看了《信中国》的节目,体会杨洋哥哥和少华奶奶在朗读时的感情,同时把诗中的情感也融入进去。”

活动结束后,朱军、黄继光英雄连队连长秦琪等欣然和少先队员们合影留念。秦琪还亲切地鼓励同学们要继承继光精神、好好学习,把“不立功不下战场”的誓言带到学习与生活中去,做英雄的“继光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