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宁市重点治理四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18-04-08 09:48:20

为深入贯彻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我市专项治理工作,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近日,市纪委制定《2018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重点治理四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要点》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八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十二个行业扶贫专项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西宁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市范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排查整治,建立市级督导抽查、县级开展自查自纠的工作机制,全面开展自查和重点检查、抽查,重点解决扶贫领域“施工一线”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最后一公里”。

《要点》明确提出了治理重点。即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的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等问题;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侵占、行贿受贿、挥霍浪费等突出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突击脱贫、报表满天飞,扶持对象、措施到户、脱贫成效不精准,以及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虚假“摘帽”等问题;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以及“村霸”“宗族、家族势力”“部落势力”垄断扶贫资源、侵蚀扶贫资产、损害贫困户利益、恐吓威胁群众等问题。

《要点》要求各县(区)各部门成立专项治理办公室,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认真开展专项督查,建立两套台账,加强舆论监督,落实督办任务,把专项治理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层层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注重分析研判,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扶贫领域“蝇贪”“微腐败”“暗腐败”现象发现一起查处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党委(组)、政府推进脱贫攻坚不力,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纪检监察机关压案不查、有责不追的,相关主责部门搞形式、搞变通、弄虚作假的,要层层问责追责。对扶贫领域发生重大腐败案件的地方和单位,坚决实行“一案双查”。(记者 肖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