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春季这些传染病孕妇要当心!

2018-04-08 10:16:40

为何傅林林患甲流,病情发展如此迅速,甚至要体外膜氧合(ECMO)?

邵逸夫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吴晓虹主任医师说,孕妇抵抗力较弱,本身就是高危人群,加上怀孕之后免疫系统及血流也有变化,情况很容易加重,出现各种并发症。

“今年冬春这一波甲流,我们连续接诊了十多位孕产妇甲流患者,其中一位怀孕28周,因本身有严重的甲亢,孩子保住了,但大人还是走掉了。”

在很多人印象中,流感只是一场比较糟糕的感冒而已,尤其是孕产妇,本身用药、治疗上存在各种局限,就想着尽量熬一熬。其实,这是非常不正确的。

吴晓红做了个比喻,如果把孕产妇比作一个堤坝,那么,流感就像是一场洪水,可能把堤坝冲垮,也会暴露出堤坝自身存在的问题。

提前预防、及时发现、尽早治疗,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成为她强调的观点,“防范流感,也要注意平时的生活习惯,不要让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比如房间通风,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合,清淡饮食,保证充足的休息”。

钱报记者从浙江卫生计生委官网上了解到,今年2月份,我省接诊到35867例流感患者,风疹、流行性腮腺炎、其他感染型腹泻总计也达上万例。

现在进入春季之后,其他春季传染病也活跃起来,孕产妇要当心,尤其是妊娠早期8周的人群。除了流感,还有哪些重点防范的传染病?可参考以下内容。

1.风疹

风疹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孕产妇感染后,会出现发热、出疹子等症状,可导致胎儿畸形、早产或者死亡。

预防:准备怀孕的女性,可在怀孕前3个月接种风疹疫苗。

2.水痘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传染病,孕产妇“中招”之后,也会传染给胎儿,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水痘在发病前的一两天到皮疹干燥结痂期间,都具有传染性。

预防:避免与有过水痘或带状疱疹感染的任何人发生接触。

3. 戊型肝炎

感染戊型肝炎的孕妇死亡率达两到四成,流产几率也会增高。戊型肝炎与吃密不可分,各种肉类和海鲜处理得不干净,很容易招惹上戊肝病毒。感染之后,会出现疲惫、腹泻等不适症状,不少人误以为自己是胃肠炎。

预防:一饱口福的同时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不洁饮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