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昨起全面换发新能源车号牌 网上预约换发号牌

2018-04-09 10:16:00

车主领到新号牌

自去年年底,西安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面世以来,行驶在街头的“清新绿”越来越多。为满足2017年12月27日以前注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想要挂“清新绿”号牌的愿望,西安交警自今年4月8日起至明年4月7日,对全西安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全面换发。为有效避免扎堆,申请换发号牌的车主请提前网上预约,单位10辆以上同时申请换发,可联系集体办理。

  网上预约换发号牌迅速

昨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鱼化寨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申请换发新能源号牌业务只是大厅里正在办理的多项车管业务中的一项。在大厅里,记者见到了一大早前来办理该业务的吴先生,他告诉记者:“我昨天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了网上预约,今天过来半小时就办好了,非常快。”吴先生有幸成为西安市本次更换新能源号牌业务中,首位拿到号牌的车主。

随后记者在南区分所见到了前来办理换牌业务的两位车主。车主王女士说:“我去年11月就购买了新能源汽车,这个车可以走公交车道,还不限号,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公司和政府一共给我补贴了3万6,比同价位的车辆要划算很多。听说全面换发新能源号牌,我在网上申请换发,今天来办理,流程非常简单,当天就可以拿到临时牌照,3-5个工作日就可拿到正式牌照,不仅费用全免,速度也比我预想的快多了。”

  仍有3万余辆汽车未挂专属号牌

“小型新能源汽车可在以下7处办理点办理换发业务,分别为鱼化寨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东区分所、南区分所、西区分所、北区分所、长安分所、郊县处。除鱼化寨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每天可办理50辆外,其余6处每天可办理15辆。货车及大型新能源汽车可在郊县处、北区分所、博恒检测站、恒正检测站、关中检测站5处办理点办理换发业务。每处每天可办理10辆车辆。”西安郭杜车管所车管科副科长李亚妮向记者介绍道。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从西安交警方面了解到,目前通过网上预约申请换发的仅有70余辆,车主们主要选择在就近分所办理,仅为当天车驾管业务的很小一部分。目前西安本地新能源车总共有3万余辆,仍悬挂的是普通样式机动车号牌,这些车辆均为2017年12月27日以前注册,车主可自愿选择是否换牌。

  单位10辆以上可申请集体办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新能源汽车在处理完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后,经民警现场查验车辆之后就能申请换发专用号牌。为有效避免扎堆,车主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登录陕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用手机下载“交管12123”APP,登录陕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注册成功后,进入“新能源汽车换牌预约”界面。预约成功后,产生预约信息,车主按照预约时间、预约地点,携带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号牌、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车架号拓印膜等资料,他人代办还需携带代理人委托书、身份证明。在车辆查验合格后,选取号牌,办结业务,办理费用全免。

号牌领取可选择EMS邮寄(邮寄费用由车主承担)或车主自取的方式。若选自取方式,东区分所、南区分所、长安分所、鱼化寨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的新能源车辆号牌,在鱼化寨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号牌制作点凭行驶证领取;郊县处、西区分所、北区分所、博恒检测站、恒正检测站、关中检测站办理的新能源车辆号牌,在郊县处号牌制作点凭行驶证领取。若单位有10辆以上车辆想同时申请换发成新能源号牌,可向西安交警车管处车管科申请集中办理新能源号牌换发业务。

文/图记者李佳

扫一扫分享本页